6月氣溫升高 瀘州市民請注意這些疾病

2020年06月01日09:37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6月氣溫升高 瀘州市民請注意這些疾病

5月28日,瀘州市疾控中心發布6月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風險評估結果。6月,瀘州市重點關注事件為學校聚集性發熱事件,學校結核病事件和食源性疾病﹔持續關注事件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毒蕈中毒和狂犬病﹔一般關注事件為登革熱,麻疹、風疹,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

重點關注:學校聚集性發熱事件

專家分析,6月,學校發生聚集性發熱事件的風險較大。

專家建議,各級政府相關部門和學校要高度重視學校傳染病疫情防控,學校出現聚集性發熱事件后,要及時報告衛生健康部門進行排查,科學、規范開展應急處置工作。落實晨午晚檢和因病缺勤缺課病因追蹤制度。

重點關注:學校結核病事件

專家分析,學校是人群聚集場所,一旦發生肺結核極易在校內傳播,個別患者會因病情進展迅速導致死亡。6月,瀘州市出現學校肺結核聚集性病例的風險較大。

專家建議,學校要將結核病檢查項目作為必查項目,落實晨午檢、因病缺勤病因追蹤等防控措施。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對肺結核可疑症狀者進行重點排查,一旦發現結核病病例應規范處置,及時做好篩查,防止蔓延。

重點關注:食源性疾病

專家分析,6月氣溫升高,發生細菌性和植物學食源性疾病的風險增加,存在食源性疾病聚集性暴發風險。

專家建議,餐飲行業要做好食品加工、保存等環節的衛生工作,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對餐飲服務行業的監管,嚴禁使用亞硝酸鹽,避免發生食源性疾病聚集性暴發。要提高公眾食品安全防范意識,不亂採摘食用馬桑果、化兒草等野生植物。

持續關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專家分析,6月,瀘州市仍然存在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境外或國內重點地區輸入的風險。

專家建議,醫療機構要嚴格落實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流程,做到重點人群“應檢盡檢”,重點行業人員“適時抽檢”,一般人群“願檢盡檢”。各級各類學校務必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履行好疫情防控主體責任。

持續關注:狂犬病

今年來,由於狂犬疫苗產能不足等原因,全國狂犬疫苗依然短缺。目前,瀘州市除龍馬潭區外,其余各區縣狂犬疫苗短缺狀況暫時得到緩解,但總體上仍不能滿足所接種點使用。6月,瀘州存在發生狂犬病散發疫情的風險。

專家建議,要強化犬隻管理,規范犬傷暴露處置,加強轄區內犬傷門診的規范化建設,提高犬傷傷口處置能力,不要“逗貓惹狗”,避免犬傷暴露。

一般關注:登革熱

根據全國近年監測結果:登革熱輸入疫情一般自每年4月起,6-8月達高峰期。專家分析,6月,瀘州市發生登革熱輸入疫情風險較大。

專家建議,要加強對重點人群的針對性宣傳,普及防蚊滅蚊知識,提高群眾自我防護能力。疾控機構要加強登革熱媒介監測,做好輸入病例的調查處置工作。同時,加強對白紋伊蚊孽生地的治理,清除無用積水,防止有水生蚊。(瀘州新聞網記者 周麗 劉明霞)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