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知識:二手房房屋面積存在誤差怎麼辦?

2020年06月01日09:33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房產知識:二手房房屋面積存在誤差怎麼辦?

  市場交易的風險永遠無法完全避免,房地產市場中的交易方尤其謹慎,有買受人在合同履行期間保証自身積極履行合同義務的同時也督促對方履行合同義務,好不容易走到最后一步,臨到收房了才發現房屋實際面積與購房合同上約定的不一致,此時應當如何處理呢?

  一、房屋面積有誤差怎麼辦?

  需要注意的是,在針對房屋面積有誤差的情況下,一手房與二手房情況大有不同。

  如果購買的是新房,那開發商計算房屋建筑面積是依據圖紙計算並且后續按照面積計算房屋價款,所以實踐中預售合同面積與房產証面積有誤差其實也算正常,出現這種情況按照以下辦法處理:

  1、按合同中約定的關於房屋面積誤差的處理方法進行處理,合同是雙方當事人自由意志的締結,有約定從約定。

  2、合同沒有相關約定,依據房屋面積誤差大小不同分別處理:

  (1)面積誤差在3%以內(含3%),按照實際面積據實計算房價,多退少補,此時買受人不能解除合同﹔

  (2)面積誤差超過3%:

  ①買受人可以請求解除合同、返還已付購房款及利息﹔

  ②買受人可以繼續履行合同:

  房屋實際面積大於合同約定面積的,面積誤差比超出3%部分的房價款由出賣人承擔,所有權歸買受人。此時買受人隻需要補足3%面積的價款,超出3%的部分不需要再補錢﹔房屋實際面積小於合同約定面積的,面積誤差比超過3%部分的房價款由出賣人雙倍返還買受人。

  如果上面處理規則有點難以理解,小編換一個更簡單的表述:

  1、面積誤差比絕對值≦3%,按照現實面積結算房款,多退少補﹔

  2、面積誤差比絕對值>3%,買受人有權退房。

  開發商該當在買受人提出退房之日起(一般是30日)將買受人已付房價款退還給買受人,同時支付利息。

  買受人也可以選擇不退房並且通過以下方式維權:

  ①實測面積大於合同約定面積,面積誤差比在3%之內部份的房款由買受人補足﹔超出3%的部份由開發商承當,產權歸買受人﹔

  ②實測面積大於合同約定面積,面積誤差比絕對值在3%以內部分的房價款由開發商返還買受人,超出3%的部分由開發商雙倍返還買受人。

  二、如果是二手房,房屋面積有誤差該怎麼辦?

  二手房通常是按套計價,對出賣人來說,房屋面積存在誤差其實不影響總房價,當買受人發現房屋實測面積與購房合同約定的不一致時,要維權情況相較於一手房就更為困難:

  1、如果二手房買賣雙方在合同中明確約定是按照房屋面積進行計價,或者約定了出現房屋面積誤差的處理辦法,則按照約定處理﹔

  2、如果雙方的房屋買賣合同上沒有就房屋面積誤差進行約定的話,就不存在補退房價款。

  在這裡也特別提醒二手房的買受人,在簽訂購房合同之前,一定要實地仔細看房,並可以在合同中做出相關約定,以防自身利益受損而求救無門。

  (華龍網綜合)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