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台“五允許一堅持”政策延伸版 細化各部門職責

2020年06月01日07:02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提升“煙火氣” 這樣“放管服”

成都允許合理佔道經營后,城市煙火氣正在回歸 圖據錦觀

便民不擾民 放開不放任

城市管理(執法)部門

因地制宜,科學合理制定佔道經營實施方案

應急管理部門

開展經營中存在的消防安全等隱患排查和處置

市場監管部門

加大對流動攤販售賣食品的檢查、抽檢力度

生態環境部門

引導經營者自覺遵守高污染燃料禁燃區相關規定

公安治安部門

加強對突發緊急事件、群體性事件的迅速響應、妥善處理

衛生健康部門

指導所屬醫院科學合理安排醫師開展急診、夜診等服務

公園城市、文旅部門

指導各類市政公園、游園等城市開敞空間合理安排開放時間

其他公共服務單位

及時協調解決因佔道經營產生的各類影響群眾正常生活的問題

如何讓煙火氣和城市管理共存?5月31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官網公布了《成都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深化錯時延時服務精准推動城市管理“五允許一堅持”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可以說,這是成都“五允許一堅持”政策的延伸版。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這份《通知》比之前更加細化——

比如,提出將以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等領域為重點,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堅持便民不擾民、放開不放任,圍繞“五允許一堅持”政策,分批分期、分系統分領域不斷深化不定時工作制的內容和內涵,確保城市運行平穩有序、助推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

怎麼管

錯時工作 延時服務

《通知》提出,為深化“五允許一堅持”政策,更好地為全市社會經濟發展服務,提高全市社會治理能力,以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等領域為重點,因工作性質或職責所需的相關部門,需實行“錯時工作、延時服務”的不定時工作制。

具體而言,成都的管理將更加規范——

通過完善日常管理制度,按照工作需要分類別、分班次開展行業服務指導,重點加強夜間經濟的監管服務引導。

此外,結合工作實際,根據勤務特點,成都還將合理確定服務班次,加大重點時段、重點區域的現場巡查力度,全方位、立體化維護社會正常運轉秩序﹔注重人性化,通過錯時服務、多班輪值等措施,既方便市民日常生活,又推動城市柔性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還將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工作人員24小時值班制度,完善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和處理機制,嚴格按規定做好重要信息報送工作。

誰來管

這些部門 各司其職

《通知》還明確,“城市管理、市場監管等須各司其職”。具體而言:

城市管理(執法)部門要因地制宜,科學合理制定佔道經營實施方案、實施細則等,引導商家企業遵守有關規定,採取不定時工作制,確保“五允許一堅持”政策不斷深化、良性發展。

應急管理部門要指導佔道經營者安全用氣、用電等,開展經營中存在的消防安全等隱患排查和處置。

市場監管部門要指導攤區攤點從業人員加強食品安全管理,加大對夜市攤區及流動攤販售賣食品的檢查、抽檢力度,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生態環境部門要在持續監測的基礎上加強對重點時段、重點區域的環境空氣質量進行監測,引導佔道經營者、攤區攤點從業人員自覺遵守高污染燃料禁燃區相關規定,主動使用清潔能源。

公安治安部門要加強對突發緊急事件、群體性事件或矛盾糾紛等的迅速響應、妥善處理。公安交管部門要加大對重點區域、重點路段、重點時段的交通疏導工作,要對因攤區聚集而產生的交通堵點提前研判、提前干預。

衛生健康部門要指導所屬醫院根據群眾需求,科學合理安排醫師開展急診、夜診等醫療服務。

公園城市、文旅部門要指導各類市政公園、游園等城市開敞空間合理安排開放時間,延長夜間開放時間,法定節假日、雙休日照常開放。

其他公共服務單位要根據服務對象需求,通過網絡理政平台,聽民意、察民情,及時協調解決因商家佔道經營、佔道促銷等產生的各類影響群眾正常生活的問題。

咋保障

柔性執法 審慎包容

《通知》還明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制度保障:各行業主管部門要結合職能職責以及工作人員的實際情況,主動對接“五允許一堅持”措施施行情況,制定本行業系統“錯時工作、延時服務”的具體實施辦法。

服務保障:各行業主管部門要組織開展多種形式指導服務,對政策執行發生偏差的單位,予以及時糾正和引導,協調解決政策實施過程中產生的各類投訴和矛盾糾紛。

執法保障: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在精准、精細開展服務指導的同時,嚴格管控行業領域突出問題,堅持柔性執法和審慎包容監管,對輕微違法以教育勸導為主。(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鄒悅)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