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瀘縣醫生街頭跪地搶救患者 事后稱“出於醫務人員本能”

2020年05月30日16:1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30日電 今日,瀘縣人民醫院心內科病房發生了暖心一幕。一位患者家屬滿懷感激之情,手捧鮮花獻給曾在街邊與死神賽跑,全力救治心臟病突發患者的肖萍醫生,答謝“救命恩人”危難時刻的救助。肖醫生又將鮮花轉贈患者,表達對患者的祝福。

“5月5號那天,我媽和我姨媽一起去買菜,突然之間就暈倒了,正好肖醫生下夜班的時候看到了,義無反顧地救了我媽媽。搶救了很多分鐘,我媽都沒反應的,結果肖醫生還是不放棄,渾身大汗淋漓地一直在救,一直等到救護車來了。真的很感謝肖醫生,如果沒有肖醫生在現場的及時救治,關鍵的那幾分鐘,我媽媽說不定真的就離開我們了。還要感謝醫院的所有醫護人員,他們的醫德仁心,我非常感謝他們。”患者孔興連女兒唐文激動地說。

事情還得從5月5日說起。5月5日上午10時許,瀘縣人民醫院心內科主治醫師肖萍上完夜班,做好交班工作后騎車回家,在路過瀘縣商業二街口途中,看到街道對面有人突然暈倒。她沒有多想,扔下自行車就沖上去,發現患者意識喪失、大動脈搏動消失,心跳呼吸驟停。她一邊給患者進行徒手心肺復蘇,一邊讓路人同時撥打120。在急救人員趕來后,她與急救人員作好患者情況交接后,才匆匆離去。患者在瀘縣人民醫院急診科搶救后送至ICU治療,其間反復發生室顫十余次,也搶救了十余次,經過醫務人員接力搶救,終於轉危為安。經過20多天的全力救治,患者於今天轉到心內科普通病房。對於肖萍醫生在危急時刻的挺身而出和所有醫務人員的全力救治,患者孔興連及家人十分感動,不停地表達感謝之情。

“其實當時我也沒有多想,只是出於一個醫務人員的本能去救這個病人,沒到最后一刻,我們肯定是絕不放棄的。我當時作了自己覺得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心肺復蘇,等待著120的到來,我當時也對自己說堅持,一直堅持,也不容我再多想。我相信隻要是醫務人員,當一個病人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都會沖上去,義無反顧地沖上去救他。”提起當時救人場景,瀘縣人民醫院醫生肖萍說。

醫者仁心,讓我們為這些可愛的白衣天使點贊。(黃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