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冊商標遭拒 四川這家公司告贏了國家知識產權局和北京知識產權法院

2020年05月30日07:37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注冊商標遭拒 四川這家公司告贏了國家知識產權局和北京知識產權法院

四川省南充市儀隴縣一家食品公司申請“客家阿哥”商標,因為“客家阿婆”申請注冊在先,國家知識產權局駁回這家食品公司申請,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支持國家知識產權局的決定,駁回食品公司訴訟請求。5月29日,封面新聞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儀隴這家食品公司終審獲勝,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作出判決,撤銷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行政判決﹔撒銷國家知識產權局作出商標駁回的復審決定書﹔責令國家知識產權局對“客家阿哥”商標重新作出決定。

儀隴縣阿哥食品有限公司是當地一家有名的食品公司(下簡稱“阿哥食品”),經營食品、糧油、煙酒等。帥鄉儀隴,客家文化源遠流長。

2018年1月19日,阿哥食品提出注冊申請,指定使用在第29類的“豬肉食品、肉、獵物(非活)、熏肉、肉片、肉鬆、肉罐頭、肉干、肉脯、凍干肉”商品上。事實上,2006年6月8日,自然人鐘某以個人名義,注冊申請了“客家阿婆”商標,商標專用期限,從2009年5月7日到2019年5月6日止。

法院查明,因機構改革,商標局、商標評審委員會相關職責劃歸國家知識產權局。2019年4月10日,國家知識產權局作出商評字[2019]第73475號《關於第28798958號“客家阿哥”商標駁回復審決定書》,認定“客家阿哥”PK“客家阿婆”文字構成相近僅一字不同,整體含義相關聯,構成近似標志。“客家阿哥”指定使用的肉干等商品與“客家阿婆”核定使用的肉等商品屬於同一種或類似商品,在同一種或類似商品上使用上述近似標志,易引起消費者的混淆誤認。兩者構成使用在同一種或類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標。國家知識產權局決定,“客家阿哥”在復審商品上的注冊申請予以駁回。

阿哥食品不服國家知識產權局決定,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起行政訴訟。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認為,“客家阿哥”和“客家阿婆”構成使用在同一種或類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標。北京知識產權法院駁回阿哥食品公司的訴訟請求。

阿哥食品公司不服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判決,向北京高院提起上訴,請求撤銷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的判決和國家知識產權局的決定,並判令國家知識產權局重新作出決定。阿哥食品上訴理由是,“客家阿哥”和“客家阿婆”,兩者整體含義、呼叫發音、字跡形態區別明顯,不構成使用在同一種或類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標﹔“客家阿婆”未實際使用,阿哥食品公司對“客家阿婆”提起了撤銷連續三年停止使用注冊商標申請,將被撤銷。據專業人士介紹,無正當理由,連續三年不使用的,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可以向商標局申請撤銷該注冊商標。

近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終審判決,撤銷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行政判決﹔ 撒銷國家知識產權局作出商標駁回復審決定書﹔國家知識產權局對“客家阿哥”商標重新作出決定。

( 封面新聞記者 蘇定偉)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