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小區外牆脫落太厲害 居民擔驚受怕

2020年05月30日07:31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雲投訴】這個小區外牆脫落太厲害 居民擔驚受怕戲稱住的是“牛皮癬樓”

  由於質量問題,或者天氣變化因素,一些小區的居民樓會出現牆體脫落的情況。但像成都龍泉驛區林溪美城小區樓體出現的這種大面積外牆磚脫落的,還是不多見。

  近日,封面新聞記者接到了該小區居民的投訴,稱小區居民樓的外牆頻繁掉落,不僅砸到了小區的車,還砸傷了小區業主,成為居民的夢魘。

  5月27日,封面新聞記者走訪發現,該小區的確存在大面積的外牆磚脫落現象,居民戲稱自己住的是“牛皮癬樓”。

  那為什麼至今這些“牛皮癬”還未“醫治”?頭頂的隱患還沒有消除?這也是業主向封面新聞記者投訴的主要原因。小區業委會表示准備起訴小區物業和開發商,要求維修全部的外牆面,同時拒絕物業動用小區維修基金。

  外牆大面積掉落

  居民稱自己住的是“牛皮癬樓”

  27日上午,封面新聞記者來到位於成都龍泉洛帶的林溪美城小區,沿著小區中庭綠化帶,小區8棟居民住宅,其中有6棟都出現了外牆磚脫落的現象。

  記者在小區看到,在小區8棟外牆上,接近牆體五分之一的面積都沒有外牆磚,隻剩下了水泥砂漿裸露在外,而小區多處拉上了警戒線,並寫有標語“外牆脫落危險、行人請勿靠近”。

  小區業委會成員告訴記者,該小區是2014年交房,但從2015年起,便陸續出現了大面積的外牆脫落現象,“期間砸到過業主的車,還砸到過業主。”

  他給記者出示了一段視頻,視頻由一名業主拍攝於頂樓,視頻中,狂風大作,一大片外牆磚被狂風吹落,十分危險。

  記者看到,不僅是外牆脫落,部分外牆已經空鼓,肉眼可見,安全隱患眾多。在採訪中,有住戶說,外牆脫落得這麼厲害,不但看起來像是牛皮癬,而且頭頂的安全威脅很大,大家平時走在下面都是提心吊膽。

  分歧:

  業主認為是質量問題 物業和開發商則要動用維修基金

  27日,這位業委會成員告訴記者,從2015年起,小區業主便一直要求物業維修外牆,“最開始是縫縫補補,補了以后,過不了多久又掉了,實在是很惱火。”

  他說,小區業主為了維權,多次向龍泉驛區住建局、街道辦等部門反饋,但一直沒能得到妥善解決,“2019年底本來達成了協議,由物業和開發商負責維修牆面,但疫情來了就擱置了,現在物業還想動用小區的維修基金。”

  “小區交房僅僅一年就出現外牆脫落,這明擺著是建筑質量問題,肯定由物業和開發商出錢維修,怎麼能動維修基金呢?”他說,小區業委會反對物業動用維修基金。

  隨后,記者也來到小區物業了解情況,工作人員解釋說,“去年底和業委會達成了一致,物業和開發商來維修外牆,哪裡掉了就補哪裡,准備今年5月動工,但業委會臨時變卦,要求維修全部牆面,這才擱置了下來。”

  對此,這位業委會成員解釋說,小區外牆脫落問題由來已久,此前也是縫縫補補,但補了以后還是出現問題,因此小區業主要求把外牆面全部重做,“這樣可以一次性解決問題,避免以后再返工。”

  他說,小區業主已自發籌款4萬余元,已聘請律師收集証據,將向法院起訴物業和開發商,要求維修全部外牆面。

  (封面新聞記者 李智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