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勇士登頂重測珠峰 支援組組長是個汶川羌族小伙

2020年05月30日07:2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支援組組長是個汶川羌族小伙

  他的攀登夢

  對於珠峰的向往,始於12年前。通過電視,蔡卿看到了北京奧運會火炬在珠峰的傳遞,印象最深刻的是背著火種燈的羅布佔堆通過海拔8800米橫切路段的艱險。

  他的攀登史

  2015年7月,登頂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

  2015年9月,從北坡登頂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

  2015-2016年,先后6次從南坡登頂玉珠峰﹔

  2016-2018年,先后5次登頂海拔5254米的崗什卡峰﹔

  2019年5月23日,從北坡登頂珠穆朗瑪峰。

  他的珠峰緣

  第二次站在珠峰腳下,還是那種熟悉的感覺。作為2020珠峰測量登山隊支援組組長,克服不能登頂的失落,他將完成自己的任務:將8公斤重的裝備從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營背負至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並在7000多米的地方做測量和接應工作。

  5月27日11時,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8名隊員成功登頂,五星紅旗飄揚在世界之巔,萬眾矚目。8名勇士背后,更為龐大的團隊、一群無名英雄也同樣令人驕傲。

  四川汶川籍小伙蔡卿,作為本次國家高程測量登山隊教練兼隊員擔任支援組組長參加了此次登頂測量。而在去年5月,他曾作為中國登山隊最年輕的登山運動員成功登頂世界之巔。蔡卿說,這次他的任務不再是單純登頂,主要是后勤支援,“我的任務是在7000多米的地方做測量和接應工作。”

  作為珠峰測量登山隊支援組組長,他帶著支援隊隊員們隨時待命,但凡沖頂隊和測量隊隊員出現狀況將及時“補位”。“光輝在頂峰,但也需要有人默默無聞地在背后。”他說。

  5月28日,接受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時,蔡卿正在下撤路上,他表示:“任務完成后,有假期的話,想回家鄉,看看家人。”

  意外

  韌帶受傷 險些錯過此次任務

  ——2019年6月底,蔡卿因為左腿十字韌帶斷裂做了手術。今年3月初,恢復不錯的蔡卿做了一個測試,8公裡跑了34分鐘。

  蔡卿,1993年出生於四川省阿壩州汶川縣,羌族。從小在山裡長大,抬頭可以看見大山,攀登,是羌族小伙蔡卿兒時的夢想。對於珠峰的向往,早在12年前,就埋在了他的心中。2008年,通過電視,蔡卿看到了北京奧運會火炬在珠峰的傳遞。這是他第一次知道高海拔登山,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背著火種燈的羅布佔堆通過海拔8800米橫切路段的艱險。

  蔡卿怎麼也沒想到,十多年后,自己也會沿著前輩的足跡,踏上這段登頂之路。蔡卿介紹,他是去年12月得知自己要參與2020珠峰測量登山活動的,這是他加入中國登山隊以來,首次參與國家任務。

  當蔡卿接到擔任2020珠峰測量登山隊支援組組長的通知時,心裡不可能不失落,但這份失落並沒有持續多長時間。憑著一句“我還年輕,以后還有機會登頂”,做完簡單的心理建設后,蔡卿很快投入到新的工作內容中。

  去年5月,他成功登頂珠峰,接到任務后,蔡卿不免在心中憧憬著自己的再次登頂。然而6月底,蔡卿因為左腿十字韌帶斷裂剛做完手術。接到將於2020年1月12日開始珠峰測量登山活動集訓的通知時,他還擔心自己腿沒有康復,會不會錯過這次活動。

  集訓之初,蔡卿並沒有跟隨其他隊員一起進行基礎體能訓練,而是在教練的指導下,有針對性地進行腿部力量的恢復性訓練。

  今年3月初,感覺恢復不錯的蔡卿對自己做了一個測試,8公裡跑了34分鐘。這個成績讓他心裡有數了。

  隨后,蔡卿和隊員們一起在中國登山協會西藏羊八井高山訓練基地,進行高海拔適應性徒步拉練。隨著適應時間的增加,他的狀態也越來越好。為了訓練和執行任務,蔡卿快一年沒回家,上次回家還是去年國慶的時候。“還是想家,想家的時候就打電話。”

  訓練的日子很辛苦,蔡卿經常會和家裡聯系,都是報喜不報憂。

  “他有時候給我們打視頻電話,都是說一切都好。”蔡卿的母親卿雪梅坦言,得知兒子要參加國家任務非常高興,她打心眼裡為兒子感到驕傲。

  任務

  進擊7000多米 測量和接應

  ——蔡卿要將重力儀從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營背負至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自重接近5公斤的重力儀,加上鐵皮外殼,蔡卿估計重量在8公斤左右。這一路他背負的重量有十幾公斤。

  2020年5月12日,珠峰測量隊隊員下到海拔4000米的定日縣休整。

  時隔一年,蔡卿第二次站在珠峰腳下,強烈的紫外線和冷冽的山風,還是那種熟悉的感覺。

  “兒行千裡母擔憂,也還是擔心他的安全。”隨著登山日期越來越近,遠在汶川的母親越來越擔心,“主要看了電影《攀登者》,總想起裡面驚心動魄的鏡頭。”卿雪梅介紹,雖然兒子有登頂經歷,但是她還是擔心兒子的安全。

  與去年不同的是,他作為本次國家高程測量登山隊教練兼隊員擔任支援組組長參與國家任務,“工作任務是帶領支援隊隊員們在海拔7028米的一號營地待命做相關測量和接應。”

  蔡卿介紹,這次行動,他將重力儀從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營背負至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

  自重接近5公斤的重力儀,加上底座和起到保護作用的鐵皮外殼,蔡卿估計重量在8公斤左右,再加上背包裡的其他物品,這一路蔡卿背負的重量有十幾公斤。這樣的重量對於一名職業登山運動來說並不算什麼,但是背負著極為重要的頂峰測量儀器,讓蔡卿這一路的腳步都格外謹慎。

  “我的任務是在7000多米的地方做測量和接應工作。”蔡卿介紹,這次,他的任務不再是單純登頂,主要任務是后勤支援。作為珠峰測量登山隊支援組組長,他帶著支援隊隊員們,隨時待命,但凡沖頂隊和測量隊隊員出現狀況,他們將及時“補位”。“光輝在頂峰,但也需要有人默默無聞在背后。”蔡卿說。

  夙願

  有機會想登一下老家四川的山

  ——有機會的話想去登一下老家四川的山。去過很多次四姑娘山,小時候經常看到四姑娘山,但是沒有攀登過。

  5月27日11時,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8名隊員部成功登頂。

  在新聞裡看到這條激動人心的消息,卿雪梅懸著的心才舒緩了下來,因為不想影響兒子蔡卿的工作,她一般不主動給孩子打電話。在下撤途中,蔡卿給弟弟打了一個電話,向家人報了平安后繼續下撤。“說不緊張那是假的,現實中的情況,超出電影《攀登者》中的想象。”他坦言。

  作為國家登山隊最年輕的運動員,蔡卿攀登了很多山峰。

  這次任務完成后,會有一個短暫的假期,說起接下來的打算,蔡卿想回家看看父母。“有機會的話想去登一下老家四川的山。”蔡卿坦言,攀登了很多山峰,四川的高山一座都沒有攀登過,“去過很多次四姑娘山,小時候經常看到四姑娘山,但是沒有攀登過。”

  蔡卿介紹,登山隊有嚴格規定,不能私自登山,有機會的話他會以單位代表的身份攀登四川的山峰。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