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次評選 “最美科技工作者” 名單來了

2020年05月30日07:1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首次評選 “最美科技工作者”來了

  5月29日,2020年“成都榜樣·最美科技工作者” 及提名獎名單正式出爐,這也是成都首次評選最美科技工作者。此次活動由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科協、市科技局共同主辦,旨在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學習最美、爭當最美,激發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榮譽感、自豪感、責任感,匯聚起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城市的磅礡力量。

  評選最美科技工作者

  為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奠定創新氛圍

  “今年初,中央提出加快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使成渝地區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為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精神,激發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榮譽感、自豪感、責任感,成都啟動此次評選工作。 ”市科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也是成都首次評選最美科技工作者,目的就是為了弘揚科學精神,為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奠定良好的創新氛圍。

  2020年“成都榜樣·最美科技工作者”採用組織推薦形式征集候選人,由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科協、市科技局共同推薦專家組成評選小組,根據評選條件,按照富有先進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原則,兼顧不同類別、不同年齡的科技工作者,進行初評、復評,產生候選人。自3月份啟動以來,經廣泛發動、組織推薦、資格審核、專家評選、人選公示等程序,遴選出10位2020年“成都榜樣·最美科技工作者”以及22名提名人選。

  致敬抗疫科技工作者

  提高在一線的科研和醫療人員比例

  2020年伊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本應熱鬧非凡的春節氛圍。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成都科技工作者為疫情防控頑強奮戰、科學創新及辛勤付出,在實驗室裡、在病房中、在顯微鏡下,用科技賦能戰“疫”,在另一個戰場上與時間賽跑。

  “按照評選條件,我們從候選人的創新精神、拼搏奉獻、成績突出、事跡感人以及熱心為科技工作者服務等方面進行考量,不僅要具有先進性代表性和影響力,還要考慮到理工農醫和其他方面的結合,進行綜合評選。”市科協相關負責人說,面對疫情,成都科技工作者為疫情防控堅守在創新一線,用科技賦能疫情防控,所以此次評選提高了在疫情一線奮斗的科研和醫療人員比例。

  在2020年“成都榜樣·最美科技工作者”中,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李國平克服高海拔地區重重救治困難,助力高原“戰疫”重點人群救治率和治愈率達到100%﹔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副院長曾勇協調資源、劃分病區、加強院感管理,奮斗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

  弘揚科學精神

  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匯聚力量

  記者了解到,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既有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科技人員,也有來自高校院所、企業創新一線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科研人員、中小學的教師,以及堅守扶貧一線的科技人員,具有類別廣泛的特點。如把科技之光照進群眾的心坎,把青春留在扶貧一線的成都市農林科學院作物所科管辦副主任文勇,輔導學生參加科技比賽活動達6萬多人次的龍泉驛區航天小學德育辦主任夏良才等。

  “雖然他們研究的領域不同,取得的成績、作出的貢獻也不同,但是他們都有著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拼搏奉獻、堅守創新的精神。”市科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也是評2020年“成都榜樣·最美科技工作者”的意義所在,即號召廣大科技工作者投身到經濟社會發展中來,弘揚科學精神,建設良好的創新氛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也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局之年。市科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科技服務助力現代城市治理、以創新驅動戰略促進科技經濟融合、以深化對接合作匯聚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科技力量,持續為成都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賦能。

  “最美科技工作者”

  10位獲得者名單

  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資源環境雲鏈大數據研究所所長 曲兆鬆

  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 李國平

  成都中醫藥大學副校長 彭成

  四川新綠色藥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 周厚成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副院長 曾勇

  電子科技大學醫學院院長 楊正林

  成都硅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王有治

  成都市農林科學院作物研究所科管辦副主任 文勇

  中鐵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嚴金秀

  龍泉驛區航天小學德育辦主任 夏良才

  (成都日報記者 宋妍妍 杜文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