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以來首場展會開幕 成都發布首份會展機會清單

2020年05月30日07:1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發布首份會展機會清單

  2020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會展上,文創產品吸引觀眾目光

  請提前准備好身份証、天府健康碼,測量體溫后依次進入展館……昨日,2020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會展在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和世紀城新會展中心同時拉開帷幕。作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成都市舉辦的標志性首展,本屆展會以“會展,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採用“雙線會展”新模式,並在全市選取重點零售企業、餐飲企業、景區景點設立17個“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活動分會場”。

  在昨日開幕式現場,成都還發布了今年首個《成都會展合作機會清單》(以下簡稱“清單”),包括場館運營、展覽合作、會展策劃、展會承辦等多方面合作項目。同時,15個會展項目集中簽約,為成都會展行業的創新發展注入新動能。

  展會上釋放重大“紅利”

  發布需求機會清單、實施項目獎勵

  昨日,在開幕式現場,市博覽局局長陳賦發布了今年首個《成都會展合作機會清單》,而此次首批發布的清單涉及18個細分場景28條需求內容,包括場館運營、展覽合作、會展策劃、展會承辦等多方面合作項目。“清單詳細填入了細分場景、需求類別內容以及相應的聯系信息等內容,將會展發展機會與項目合作具化為一目了然的圖表,並將根據實際變化情況實施動態更新發布。”在陳賦看來,首批清單的發布,旨在主動釋放助推會展發展的資源要素,解決以往供需雙方對接不暢、信息不對稱的矛盾,讓更多企業准確、及時地掌握行業發展機會,參與產業共建,實現利益共享,為推動會展業高質量發展凝聚合力、增強動力。

  與此同時,天府農博主展館智慧管理服務項目、成都家居展智能雲展、成都農博會數智雲展技術合作、數智會展實驗室等5個智慧會展場景項目,Insec World世界信息安全大會、Chinafans電音節等6個雙線會展項目,以及包括世界建筑節·中國、漫威復仇者聯盟互動體驗站等在內的4個品牌“會展+”項目進行了集中簽約。

  為加快會展產業提檔升級,昨日會上,雙流感知物聯網產業園、崇州智能應用產業功能區正式被授予“會展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稱號。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智慧場館平台,以及包含成都家具展智慧雲展、成都農博會數智雲展兩個雙線會展應用項目的成都首個“IES智慧會展平台”正式上線,由成都會展業和新經濟企業代表等11家單位共同發起的成都會展新經濟產業聯盟在會上正式啟動。

  “此次首展是成都會展業加快發展的一個重要信號。”市博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會展業將通過一個個展會項目的落地實施講好會展業發展的“成都故事”,以創新引領等舉措激活全行業、全產業鏈的核動力。同時,圍繞成渝會展經濟區域合作、成德眉資會展業同城化發展等,精心謀劃一批具有引領性、帶動性和標志性的展會項目,並吸引更多國際化、國家級、專業型展會項目落地成都,讓投資商在成都大力建設國際會展之都的熱潮中暢享“成都機遇”。

  展會上感受生活“新方式”

  一系列新產品新技術新應用展出

  以“鹿溪薈食驗室”為主題,打造新鮮有趣的迷你快閃互動空間,鹿溪薈爆品枇杷、煎茶竹絲茄、藍莓、雲崖兔等產品齊亮相﹔以“五覺食驗”創意玩法為市民傳遞快樂消費理念和樂觀豁達生活態度。同時,有名字、有個性、有思想的“莫西熊貓”,也來到現場為成都代言“宜居樂活、多元包容、綠色健康”的城市生活理念……記者看到,展館內的一系列產品、體驗場景等都惹得不少觀展市民駐足圍觀、拍照合影。

  記者在西博城展館了解到,此次舉辦的“2020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會展之戶外生活展”布置展覽面積1萬平方米,打造了戶外運動、生活、文旅、家居和田園體驗五大板塊應用場景,吸引了來自國內外戶外經濟和產業領域的140余家企業參展,一系列新產品、新技術和新應用的展示展出,讓觀眾感受到了一場非凡的美好生活新體驗。

  其中,休閑垂釣展區還邀請了10名網紅大V組團參與“水上高爾夫路亞體驗”“大咖釣手同台論道”“伴水漁樂主題攝影評選”等多場特色活動,同步參與2020“新生·趣活”會展星主播大賽。活動期間,報名參賽並通過甄選的100余位時尚大V、網紅達人、企業主播和市民主播,每天8小時不間斷與網友直播互動。

  對此,會展星主播大賽的策劃執行方——成都新東方展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會展星主播大賽是IES智慧會展平台“雲會展創新線上營銷生態鏈”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此次應用,會展星主播大賽將進一步探索主播線上流量與會展線下流量的互通渠道和互動方式,促進成都會展產業轉向‘聚合共享,跨界融合’的新經濟發展模式。”除此之外,記者還了解到,從今年6月起,成都將陸續舉辦2020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會展之醫療美容、動漫娛樂、旅游出行、時尚婚慶等展會活動,推動相關行業滿工滿產、復商復市、恢復發展、激發動能。

  (成都日報記者 孟浩 攝影 張青青)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