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城市商業魅力排行榜》 成都連續5年排名新一線城市榜首

2020年05月30日07:1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連續5年排名新一線城市榜首

  根據第一財經旗下城市數據研究項目新一線城市研究所在上海發布的《2020城市商業魅力排行榜》,在納入榜單評估的中國內地337座地級及以上城市中,成都再次位居新一線城市榜首。這是自2016年發布該榜單以來,成都連續5年蟬聯新一線城市榜首。

  根據榜單,一線城市的座次維持了“北上廣深”的格局。15座新一線城市依次為成都、重慶、杭州、武漢、西安、天津、蘇州、南京、鄭州、長沙、東莞、沈陽、青島、合肥、佛山。今年,合肥和佛山取代了昆明、寧波,第一次進入新一線城市名單。與去年相比,重慶超越杭州,成為新一線“前二甲”,天津、鄭州、沈陽的排名均上升了1位。

  作為一份連續5年發布的城市榜單,《城市商業魅力排行榜》已形成了穩定的維度體系和算法模型:以170個主流消費品牌的商業門店數據、18家互聯網公司和數據機構的城市大數據為基礎,通過商業資源集聚度、城市樞紐性、城市人活躍度、生活方式多樣性和未來可塑性五大指標來評估中國城市。

  第一財經·新一線城市研究所主編沈從樂解讀說,成都連續多年成為新一線榜首城市,主要是因為成都在商業資源集聚度、城市人活躍度和生活方式多樣性三個一級維度上排名長期領跑新一線城市。尤其是今年成都的生活方式多樣性超過了一線城市廣州,其中餐飲多樣性指數、運動場館豐富度、夜間活躍度均位於全國前列。“當然,在今年的數據結果中,成都的未來可塑性和城市樞紐性處於新一線第二名,尚有提升空間。未來可塑性方面,成都人才吸引力指數的走高彌補了創新氛圍指數的短板,雖仍遜於杭州,但差距有所縮小。”(成都日報記者 李艷玲)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