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城市新型鄰裡關系 溫江區涌泉街道鳳凰社區發布“友鄰跑腿”小程序

2020年05月29日18:5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發布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發布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29日電 (王軍)昨日,成都市溫江區涌泉街道鳳凰社區聯合四川光華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發布了“友鄰跑腿”公益服務小程序。發布會上,工作人員就社區共享服務平台——“友鄰跑腿”小程序設計的理念、目的、操作流程等內容進行了詳細的介紹。

據了解,“友鄰跑腿”小程序面向鳳凰社區全體居民進行登記注冊,注冊后居民可以通過小程序發布自己的服務需求,也可以在小程序中認領其他居民需要服務的任務,實現社區服務輸入和輸出需求的無縫對接,讓社區居民作為服務使用者同時也是提供者,推動社區服務資源共享,充分調動社區內部自有資源回應居民多元化需求,補充社區公共服務未覆蓋到的范圍。這是整合社區內部資源,回應居民多元需求創新打造的居民需求和服務類平台。

2019年,涌泉街道鳳凰社區聯合四川光華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申報了成都市民政局2019年城鄉社區可持續總體營造項目-鳳凰社區“友鄰跑腿”社會企業模式探索社區營造項目,通過搭建社區共享服務平台——“友鄰跑腿”小程序,採用公益化模式,市場化運營的方式,探索社區共享服務社會企業建立模式,推動社區內部服務資源回應社區教育、照顧、陪伴、康復等多種需求。

工作人員還介紹道,該公益服務小程序將搭建創新制定的共享服務制度,激活社區內生動力。服務的使用採用無償(低保、特困家庭)、低償(75歲以上高齡老人)、有償等多種收費形式相結合,將部分收益回饋給社區微基金,用於社區發展,協助社區自我造血﹔另一方面,居民有償提供服務,打破傳統志願服務的局限性,實現鄰裡互助式共享服務可持續推進。未來,小程序還可能加入企業、商家資源,更好地為提升轄區居民服務、創業就業空間提供更多的可能。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