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馬路經濟蒸騰“煙火氣” 城市面子與裡子的新思維

王波

2020年05月29日16:5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允許臨時佔道經營后,成都武侯區黌門街上的餐館迎來大批客人。成都市城管委供圖

“劉隊,你看下我們擺得規范不?不對的話我們馬上改!”成都天府新區華陽街道菜蔬五街“美蛙魚頭”餐飲店店主一邊忙著接待客人,一邊和前來檢查的執法隊員打起招呼。“店鋪外面都座滿了,生意不錯!雖然允許佔道經營,還是要記得做好清潔衛生,不能佔用盲道、影響通行、噪音擾民喲!”華陽街道綜合執法隊三中隊隊長劉波笑著回應。

今年3月,為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助力復工復市,成都市出台《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許一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助力經濟發展措施》(以下簡稱:《措施》)。其中“五允許”指允許設置臨時佔道攤點攤區、允許臨街店鋪臨時越門經營、允許大型商場開展佔道促銷、允許流動商販販賣經營、允許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擴大停放區域﹔“一堅持”指堅持柔性執法和審慎包容監管。因其接地氣,《措施》自實施以來,便獲廣泛好評,同時,也彰顯出成都這座“生活城市”人間煙火的獨特味道。

成都萬年場街道萬象潤街生意漸漸恢復。成都市城管委供圖

措施接地氣 商家度難關

1月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餐飲行業暫停營業。本想趁著春節假期“大賺一筆”的“美蛙魚頭”店,囤積了大量的食材,卻不得不面對停業兩個月的打擊,虧損嚴重。今年3月,《措施》出台后,劉波第一時間告知轄區內的店主。得到消息的“美蛙魚頭”店主找到劉波,主動尋求指導,“在保障安全,不佔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潔衛生的前提下,允許商家佔道經營。”劉波一邊解釋著政策,一邊幫著店主規劃起區域來。“我覺得你外面的區域就可以擺上兩排桌子,能增加不少客流量。”

如今,一到傍晚,“美蛙魚頭”店的生意就開始火爆起來,由於佔道經營提升了接待能力,小店的營業額迅速增長了起來。“我現在不僅扭轉了之前的虧損,還盈利不少!”店主告訴記者,在此經營多年的他,做夢都沒想到政府會允許佔道經營,“太接地氣了!這個好政策真正是在從我們這些個體經營戶的角度出發,幫我們解決了難題,度過了難關。”

華陽街道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街道一邊助力個體經營戶有序復工復產,一邊結合實際建立疫情期間臨時疏導點,勸導游商進入疏導點進行售賣,解決居民日常需求。街道已開放菜蔬街、二江坊、藍潤內街等經濟夜市。下一步,街道還將結合實際,多聚並措,建立更多的臨時疏導點和開放更多的夜間經營,加速社會經濟秩序復蘇。

城市有了煙火氣。成都市城管委供圖

4年前,吳忠瓊夫婦的“花串串”餐飲店在成華區開業了,主營串串、炒飯和涼面等食品。這家不太引人注目的小餐館,卻是夫妻倆用盡積蓄並借款20萬元才開始的小事業。對於沒有正式工作的他們而言,“花串串”也是一家五口人唯一的經濟來源。

為了接待更多的客人,吳忠瓊長期和城管隊員玩躲貓貓,一旦隊員不注意,她就偷偷開始外擺。2019年9月,因為佔道經營一事,吳忠瓊還被處罰了200元。“我們鋪子擠,有時候客人提出要在外面吃,我們隻有擺出來,也是為了生活啊。”談起之前的處罰經歷,吳忠瓊滿臉的委屈和無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花串串”這種小型餐飲店鋪首當其沖遭了殃。“平均每天的營業額還不到以前的1/3,我妹妹、妹夫以前在我店裡幫忙,后來沒客人了,他們也隻有回老家了。鋪子每月房租1萬5,沒有生意就沒有收入,我隻有去借網貸。”吳忠瓊告訴記者,那幾天看著店裡一個人都沒有,她急得掉下了眼淚。

“現在總算堅持過來了,而且還允許佔道經營,政府都在支持我們,我們更加有動力努力干了!”吳忠瓊說,現在的生意好起來了,攤子擺在外面也不怕被罰款了,客人也越來越多,難關已然度過。

據了解,截至5月22日,成都全市設置臨時佔道攤點攤區2234個,允許臨時越門經營點位17748個,大型商場佔道促銷點82個,流動商販經營點20891個,增加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臨時投放點位6103個。兩個多月來,路邊經濟的復蘇為城市增加了超過10萬個就業崗位。

綜合執法隊員正向商販宣傳臨時佔道的開市、退市時間。成都市城管委供圖

管理有溫度 執法更和諧

“來來來,外面可以坐!”傍晚6點過,正值用餐高峰,武侯區黌門街老成都家常川菜館大堂裡坐滿了人,老板姜韓正忙著招呼客人入坐街邊的餐桌。記者看到,除了原本店鋪裡的6張桌子外,姜韓在店外又擺上了7張桌子,他說,座位增加了,顧客增加了,翻台率也高了,最近每天的營業額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

“以前看到城管執法隊員,心裡總是有點忐忑,桌子擺出來一點都不行。現在再也沒得這種感覺了,他們還主動幫我們劃定經營區域,你看,我連城管的微信都加上了!”正如姜韓說所,特殊時期的佔道經營不僅改善了商家的經營狀況,同時也讓商戶和綜合執法隊員的關系越來越和諧。“既然允許我們佔道經營,我們就要更加配合城管的工作,主動搞好清潔衛生,不影響通行、不制造噪音,相互配合才更好嘛。”

自《措施》實施以來,武侯區加大了綜合執法宣傳力度,採取放管結合的工作方式,一邊助力商家群眾復工復市,一邊及時糾正佔用盲道、清潔衛生差等行為﹔還根據實際情況,實行一點一策、分時段管控對餐飲店等臨時佔道進行管理,並在不擾民的情況下,劃定營業區域,適當延長夜間佔道營業時間。

允許店外經營。成都市城管委供圖

“隊長又來巡邏,辛苦辛苦!”金牛區甘泉路鹵肉攤主冉光琴手裡忙個不停,笑嘻嘻地跟迎面過來的沙河源街道綜合執法中隊隊長打著招呼。

2017年,按照成都市城管委“背街小巷集中整治”有關工作要求,針對群眾多次投訴舉報的甘泉路流動攤販佔道經營擾民問題,沙河源街道執法中隊聯合區執法大隊開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行動,冉光琴的鹵肉攤點成了整治對象。冉光琴文化不高,夫妻兩人都沒有正式工作,家中老人又體弱多病,生活比較困難。但她做起鹵肉來卻是一把好手,深受周邊群眾喜愛,鹵肉生意一直不錯。由於實際生活困難,冉妹一直對整治工作不理解、不配合。執法中隊不得不對冉光琴的鹵肉攤點經營物品進行依法暫扣。

冉光琴向沙河源街道城管執法中隊獻錦旗。沙河源街道供圖

本著“以人為本、疏堵結合”的工作原則,沙河源街道執法中隊對“冉妹鹵肉”並未“一整了之”,而是充分利用現有資源,聯合新橋社區給冉妹出主意、想辦法。最終經過多方協調,在甘泉路益民菜市內給冉妹找到一處收費攤位,“冉妹鹵肉”正式歸市合法經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鹵肉生意一落千丈,“冉妹鹵肉”每天的收入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因此,除了在益民菜市攤點外,冉光琴又重新沿街擺攤,每天傍晚時分在小區門口一空閑處擺攤位,以增加收入。但這次,她再也不怕被整治了,“現在是‘五允許一堅持’,在不影響清潔衛生、不佔用盲道的請況下,可以擺攤子。”冉光琴開心地向記者介紹起她了解到的政策。她說,攤位雖小,但卻能使她每天的收入增加了近一半。

記者走訪成都多個餐飲街發現,如今,商戶、綜合執法隊員見面,雙方總是一幅幅盈盈笑臉,商戶們也實現了從以前“不理解”到今天“主動參與”的思想轉變。

圖為武侯城管直播現場。武侯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供圖

面子與裡子 一張大考卷

5月21日,在武侯區委宣傳部指導下,武侯區綜合行政執法局、武侯區商務局、武侯區融媒體中心共同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戰疫促消費,垃圾齊分類,五允許一堅持引領城市管理新潮流”抖音直播活動。

武侯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活動以《措施》為導向,以推動生活垃圾分類為錨點,利用抖音直播平台,組織肯德基、彩虹集團等知名企業和巷子肥腸、霸王蝦等12家武侯特色美食商家開展線上推介和直播銷售活動。武侯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領導班子成員集體出鏡,輪流為商家站台進行直播帶貨,在為武侯傳統特色餐飲、網紅美食景點、大型餐飲連鎖和知名企業打造新的宣傳推廣平台和銷售場景的同時,將“五允許一堅持”城市管理政策和生產經營活動進行精准結合宣講,促進市容環境水平和社會消費活力雙提升,將居民日常消費產生的廢棄物和生活垃圾分類知識進行無縫銜接,全面提升居民垃圾分類意識和能力。根據抖音平台數據,長達3個小時直播活動,觀眾總數達1.3萬人,收獲音浪4.5萬,得到點贊數12.2萬。本次直播觀看人數超出了當時抖音平台99.82%以上的主播,取得了較好的宣傳效果。

佔道經營同時保持清潔衛生。成都市城管委供圖

該負責人表示,自《措施》出台以來,武侯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積極響應社會經濟復工復產需求,深入分析研判,制定工作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容環境秩序管理的前提下,堅持柔性執法和審慎包容原則,提升主動服務意識,有序放開公共空間,規范引導流動經濟,助力增強社會活力,用精細化城市管理引燃武侯“市井煙火氣”。

在市民肖先生看來,“允許佔道經營”后,夜晚的城市確實熱鬧了不少,他明顯感覺到了城市的活力,但他同時也擔心,政府之前花費了不少力氣整治亂設攤點等問題,才有今天的成效,如果簡單放開,以往的成效是否會付之東流。

正如肖先生所說,佔道經營長期以來備受爭議,城市管理該如何解決好“面子”和“裡子”的關系?成都市市長羅強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噪聲、環境衛生、食品安全等方面,允許臨時佔道經營確實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城市管理的難度。但他認為,這些問題通過政府工作更多的付出,是可以彌補的。他說,要把握好平衡,堅持管而不死、活而不亂,盲道、消防通道這樣的地方堅決不能擺攤設點,但是在公園、開敞小廣場等既方便又安全的地方,可以擴大開放的范圍。從政府的角度,隻要有利於就業,也方便群眾,放寬佔道經營的做法就應該堅持做下去。

記者5月27日從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獲悉,在抗擊疫情期間允許臨時佔道經營的基礎上,成都將持續推行“五允許一堅持”,進一步方便市民,穩民生、促發展。在總結前期實施情況和分析存在問題的基礎上,成都正謀劃更加精細精准的政策2.0版本,實現佔道經營規范有序、市容環境干淨整潔、市民生活方便快捷、城市消費更加活躍、市井氣息更加濃厚有機統一。

日前,中央文明辦也已明確,在今年全國文明城市測評指標中,不將佔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列為文明城市測評考核內容。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