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會展從“新”出發 激發增長新動能

——2020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會展今日開幕

2020年05月29日14:2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會展開幕式現場。成都市博覽局供圖
2020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會展開幕式現場。成都市博覽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29日電 (記者 宋豪新)5月29日,2020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會展在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和世紀城新會展中心同時拉開帷幕。作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成都市舉辦的標志性首展,本屆展會以“會展,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在西博城主會場舉辦了2020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會展之戶外生活展,聯動世紀城新會展中心舉行2020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會展之車生活嗨購節、郫都區舉行的“郫縣豆瓣產業發展論壇”等系列專場活動,並在全市選取重點零售企業、餐飲企業、景區景點設立17個“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活動分會場”,採用“雙線會展”新模式,按下成都會展重啟后的“快進鍵”,拉動內需、促進城市消費,提振行業經濟和城市信心,激發新動能,推動成都城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本次展會由成都市博覽局、成都市商務局、成都市新經濟委、成都市文廣旅局、成都市經信局等共同主辦,成都新東方展覽有限公司、四川天府國際會展有限公司、成都世紀城會展集團有限公司執行。

發布需求機會清單

成都會展“一鍵重啟”

今年以來,成都先后印發並實施了《統籌做好疫情防控推動會展經濟持續發展行動方案》《促進會展產業新經濟形態發展的實施意見》等多項政策,成都市博覽局還會同相關職能部門,嚴格落實省、市應急響應機制和已發布的《統籌疫情防控會展活動管理規范》,並按照有防控方案、有防控專班、有物資設備、有操作規范的“四有”原則,研究部署此次展會疫情防控和政務服務保障工作,構筑起防控“安全網”、健康“防火牆”,吸引市民放心參觀,並以此激發城市消費活力。

在當天舉行的開幕式上,成都市博覽局局長陳賦就本次美好生活系列會展活動情況進行了介紹,並發布《成都市培育展會新模式激發增長新動能指導意見》和今年首個《成都會展合作機會清單》,此次首批發布的清單涉及18個細分場景28條需求內容,包括場館運營、展覽合作、會展策劃、展會承辦等多方面合作項目。隨后,天府農博主展館智慧管理服務項目、成都家居展智能雲展、成都農博會數智雲展技術合作、數智會展實驗室等5個智慧會展場景項目,Insec World世界信息安全大會、Chinafans電音節等6個雙線會展項目,以及包括世界建筑節·中國、漫威復仇者聯盟互動體驗站等在內的4個品牌“會展+”項目進行了集中簽約。

為加快會展產業提檔升級,此次會上,雙流感知物聯網產業園、崇州智能應用產業功能區正式被授予“會展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稱號。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智慧場館平台,以及包含成都家具展智慧雲展、成都農博會數智雲展2個雙線會展應用項目的成都首個“IES智慧會展平台”正式上線。由成都會展業和新經濟企業代表等11家單位共同發起的成都會展新經濟產業聯盟在會上正式啟動。

據了解,“IES智慧會展平台”是在成都市博覽局的指導下,由成都新東方展覽有限公司聯動優勢互聯網技術企業、頭部互聯網媒體、知名MCN機構等各方資源共同打造,基於互聯網思維,縱向深入會展全產業鏈、橫向聚合多個關聯產業的開放式、數智化會展生態鏈系統。此次展會,也是平台基於三大核心內容的首次新場景應用實踐。

提振會展行業信心,成都擲地有聲!多位會展業人士表示,這一系列的政策、《成都會展機會需求清單》發布及項目簽約,將為成都會展行業的創新發展注入新動能,此舉也標志著成都會展重啟后真正按下了“快進鍵”。

引領行業創新

五大場景倡導美好生活新方式

以“鹿溪薈食驗室”為主題,打造新鮮有趣的迷你快閃互動空間,鹿溪薈爆品枇杷、煎茶竹絲茄、藍莓、雲崖兔等產品齊亮相,以“五覺食驗”創意玩法為市民傳遞快樂消費理念和樂觀豁達生活態度。同時,有名字、有個性、有思想的“莫西熊貓”,也來到現場為成都代言“宜居樂活、多元包容、綠色健康”的城市生活理念。

此外,格力電器為抗擊疫情創新研發出的可殺新冠病毒的空氣淨化器“獵手系列空氣淨化器”,也在現場進行了展示展出。該淨化器搭載CKER病毒淨化系統,基於當前醫學新冠病毒消殺原理,運用格力自主研發的CEP等離子體恆效淨化技術、H13級別強效過濾網、基於目標值的表面溫度控制技術對病毒進行殺、濾、消三重淨化,從而達到殺滅新型冠狀病毒的目的,目前該系列空氣淨化器已廣泛應用於醫護前線。

作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成都首個標志性展會,2020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會展之戶外生活展以倡導“綠色、環保、健康、生態”的戶外生活新方式精心謀篇布局,打造了戶外運動、生活、文旅、家居和田園體驗五大板塊應用場景,吸引了來自國內外戶外經濟和產業領域的140余家企業參展,一系列新產品、新技術和新應用的展示展出,讓觀眾感受到了一場非凡的美好生活新體驗。

世紀城新會展中心同期舉行2020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會展之車生活嗨購節,在總規模達2.2萬平方米的展區,超70余個品牌、100余家企業參展,奔馳、大眾、吉利等全球知名汽車品牌、主流合資品牌、重點內資品牌,以及一汽大眾、捷達、一汽豐田、吉利(含幾何)、東風標致等“成都造”品牌,在現場重點展出了乘用車、旅居房車、新能源車、二手車等整車品牌,以及度假酒店、藝術裝置、親子互動等內容,共同點燃本次展會消費熱潮。本次購車節打造“綠色出行專區”,特斯拉、蔚來、小鵬、威馬、愛馳等前沿新能源品牌一一亮相,並以其領先的純電動車技術、優美輕盈的外觀和顛覆傳統的造車理念,倡導了“綠色出行”、“低碳出行”的環保理念,向廣大市民朋友展示汽車行業新未來。

“此次首展是成都會展業加快發展的一個重要信號。”成都市博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部署下,成都會展業將充分發揮“主干”作用,由一個展會項目的落地實施講好會展業發展的“成都故事”,以創新引領等舉措激活全行業、全產業鏈的核動力,並通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都市產業功能區打造的戰略機遇,做強會展產業的增長極。

會展星主播“首秀”

百名達人開啟直播嘉年華

“展會期間,我們專門邀請了10名人氣主播,直播現場活動,並和到場觀眾互動。”休閑垂釣展區現場負責人介紹說。該展區特設國際漁具品牌展示區、釣友之家、休閑垂釣生活方式秀三大功能區,10名網紅大V還組團參與展區“水上高爾夫路亞體驗”“大咖釣手同台論道”“伴水漁樂主題攝影評選”等多場特色活動,並將精彩現場直播分享給廣大網友。

休閑垂釣展區的“網紅”們精彩直播展會的同時,也是在參加2020“新生·趣活”會展星主播大賽。據了解,本次展會是2020“新生·趣活”會展星主播大賽的首場線下落地活動。活動期間,報名參賽並通過臻選的100余位時尚大V、網紅達人、企業主播和市民主播們,成為“美好生活體驗官”,以“人人皆主播”的參與形式,圍繞戶外運動、生活、文旅、家居和田園體驗等美好生活創新應用場景,每天8小時不間斷與網友直播互動。

會展星主播大賽的策劃執行方——成都新東方展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會展星主播大賽是IES智慧會展平台“雲會展創新線上營銷生態鏈”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此次應用,會展星主播大賽將進一步探索主播線上流量與會展線下流量的互通渠道和互動方式,促進成都會展產業轉向“聚合共享,跨界融合”的新經濟發展模式。

提升產業能級

創新驅動城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也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局之年。會展業作為成都對外交流的重要窗口,聚集了物流、人流、資金流、信息流等重要經濟元素。此次通過西博城、世紀城雙城聯動模式舉辦的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會展以開幕式為啟動標志,以培育展會新模式激發增長新動能為發展內涵,以會展產業機會清單發布為合作新格局的成都會展業步入了轉型發展新時期,並為成都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注入更加強大的動能。

當前,成都正加快推進國際戰略通道建設,加快推出國際化營商環境3.0版本,依托產業功能區建設,推動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持續推動產業配套鏈、要素供應鏈、產品價值鏈、技術創新鏈整體成勢,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產業生態圈,努力建設成為全國重要的經濟中心和改革開放新高地,形成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

成都市博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今年6月起,成都還將陸續舉辦2020成都美好生活系列會展之醫療美容、人才樂業、動漫娛樂、旅游出行、時尚婚慶等展會活動,推動相關行業滿工滿產、復商復市、恢復發展、激發動能。同時,通過重大活動組展、辦展、參展,帶動品牌企業走出去拓展實體經濟產業鏈和市場,提升成都會展經濟競爭力。圍繞成渝會展經濟區域合作、成德眉資會展業同城化發展等,精心謀劃一批具有引領性、帶動性和標志性的展會項目,並吸引更多國際化、國家級、專業型展會項目落地成都,讓投資商在成都大力建設國際會展之都的熱潮中暢享“成都機遇”。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