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戰士”沈浩強

杜先福

2020年05月29日13:2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可以說,以前的他“名不見經傳”﹔但是,他卻“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近兩年,他的事跡,不僅常常出現在當地的新聞媒體上,還出現在省級報刊上,更有甚者,國家級媒體《光明日報》也報道了他的事跡。

而最讓他臉上增光的是——全省優秀第一書記。

沈浩強入戶調查。沈浩強供圖

背負使命遠征 他“拋妻別子”毫不含糊

他叫沈浩強,現年38歲。四川師范大學畢業,資陽市委宣傳部工作,后升任宣傳科科長,現為資陽市文聯專職副主席。

2015年8月,資陽市委決定抽調部分機關工作人員到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沈浩強自告奮勇,要求去最艱苦、最邊遠,也是宣傳部負責的安岳縣臥佛鎮飛鳳村任第一書記。時任宣傳部領導不以為意地說,你老婆會不會同意?

領導干嘛開口就問“你老婆會不會同意”,是什麼原因?

原來,沈浩強妻子懷孕第二胎,當時已經3個月,且是機關工作人員。沈浩強居然要求去離資陽城區150多公裡的鄉村當書記,那不是開“國際玩笑”嗎?想想,大女兒正上小學二年級,老婆懷著孩子,不僅要照顧大女兒,還得上班忙工作,沈浩強你就能甩手而去?並且,時間是2年,可不是十天半月就了事!

再說,扶貧可不是輕鬆“好耍”的事兒,干得好,也許可以得到好評,干得不好,那是要問責的。一旦問責,前途可就難以料定了。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家庭,主要的是妻子是不是同意,領導深知他的家庭情況,所以開口就是“你老婆會不會同意”。

領導的疑問無可厚非,沈浩強沒有過多解釋,只是懇請領導滿足他的要求。並說,這個事情還要請領導“保密”,如果家人問起,別說是我沈浩強“主動請纓”,而要說是“組織安排”。妻子也是在組織的人,隻要是組織安排,家人即使有意見或怨言,一般也會服從。

沈浩強“去意堅決”,領導隻好同意。他回家把自己要去150公裡外的貧困村當書記的“組織決定”向妻子傳達后,妻子瞪大眼睛有一會兒沒回過神來,過后妻子不無怨氣的問“領導不曉得你的家庭現狀嗎”?沈浩強說“可能不曉得吧”。妻子說“不曉得你就該解釋一下噻”!沈浩強說“這種情況怎麼好向組織講價錢”!妻子也是在組織的人,一般情況也確實不好和組織講什麼價錢,所以雖然心裡有怨氣,但也不好怎麼樣。夫妻倆隻好商議,各干各的事。臨產前妻子回簡陽娘家,至於大女兒,妻子挺著肚子肯定照顧不過來,沈浩強就到學校,找到班主任,讓孩子寄宿老師家。

就這樣,沈浩強懷著滿腔熱情、背負特殊使命,奔赴脫貧一線,成為了一名脫貧攻堅的“戰士”。

技術人員講解果樹修枝技術。沈浩強供圖

治貧先治根 脫貧攻堅必須先“攻人”

懷著滿滿的信心,沈浩強來到安岳縣臥佛鎮飛鳳村擔起了第一書記的擔子。連日來,他頂著烈日、早出晚歸,很快摸清了飛鳳村的基本情況。

飛鳳村位於安岳縣北部、臥佛鎮西面,距離縣城24公裡,幅員面積4.5平方公裡,全村轄13個村民小組,共510戶1560人,有黨員32人,2015年建檔立卡貧困戶108戶268人,人均純收入低於2500元。飛鳳村全境山勢連綿,水源匱乏、設施落后,可用作耕地面積1695畝,人均耕地不足1.1畝,致貧主要原因為缺路缺水、缺技缺資、因病因殘、無勞無養四個方面。

接著,沈浩強連續幾個晚上幾乎是通宵達旦、挑燈夜戰制訂了工作方案,為飛鳳村脫貧繪制了一幅美好藍圖。在他看來,隻要上級批准了他的設計藍圖,他就可以帶領村民大展拳腳,擼起袖子大干快上,迅速摘掉飛鳳村的貧困帽子。

然而,一個小小的“意外”,給沈浩強潑了一盆透心涼的冷水。因為要忙於村裡各種事務,他安排村副主任去縣上送那幅浸潤了他心血的“計劃藍圖”。但是等了好幾天,上級毫無回音。一打聽,上級說根本就沒收到什麼計劃藍圖。問村副主任,副主任無奈告訴沈浩強說,那天騎摩托車去縣城時,有人要“打摩的”,就做生意送客去了,至於那個計劃藍圖,壓根就“搞忘球了(四川方言,忘記了的意思)”!

脫貧攻堅,對於貧困村來說,可以說是天大的事,居然就被副主任不當一回事“搞忘球”,這無疑給了沈浩強當頭一棒。這樣的班子成員,怎麼能為村民脫貧著想,怎麼能把村民貧困的帽子摘掉?

沈浩強進一步了解到,村主任因病去世后,村裡其他領導基本就是一盤散沙,人人都是自己為自己打算,沒有誰願意為村民脫貧做點貢獻。村干部不為群眾著想,群眾也就不相信干部,更別說擁護干部。干群關系也就十分冷漠而緊張。

其實,在最近一段時間的摸底工作中,沈浩強就已經掌握到村裡貧窮的根源在於:人心不齊,人無大志,不是村民不想富,而是不知怎麼富。說一千道一萬,沒人帶頭。

從前人們常說,要想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而今的狀況是,車頭好像沒有軌,不知該往哪裡跑?沈浩強深刻地認識到,治貧先治根,治根必治人。

世間萬物,人的因素是第一位。

脫貧攻堅是一項龐大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自己這個第一書記再怎樣努力,也僅僅隻有兩年時間,更長的時間還要當地組織,還要靠群眾自身。如果不依靠基層組織,不依托骨干隊伍、不依靠群眾力量,縱然第一書記有三頭六臂也無法單獨完成。

因此,沈浩強暫且放下脫貧工作的具體推動,首先是全力扭轉班子落后局面。

沈浩強沒有對副主任不把脫貧工作當一回事的過失放在心裡,更沒以此為借口多說什麼。因為全村從村干部到村民小組長,人人都比自己年長,人人都有臉有面,自己年紀輕輕不可能放下臉批評甚至訓斥某人。

沈浩強認為,應該充分發揮黨的制度優勢和監督職能。首先,開展自我檢查、自我批評,在此基礎上然后互相談心交心,互相提出希望和建議。思想問題解決后,大家一起制定村規民約,明確班子成員分工、嚴格干部值班制度、開展干部績效考評,堅持工作任務定責、定時、定人“三定”原則。村上成立監委會,由監委會對村兩委班子成員進行跟蹤監督和定期通報。

同時,充分結合黨的組織生活,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制度,對不履職、不作為的村社干部,由平時照顧年齡、面子不好批評,轉化為自我整改、自我批評,對屢犯不改的村社干部實行誡勉談話,三次以上報鎮黨委研究處理。

解決了村支部戰斗堡壘和村社班子問題,緊接著就是解決黨員隊伍的問題,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飛鳳村有32名黨員,這些黨員黨齡都很長,他們當初入黨時都是積極向上、願意為群眾做貢獻的。這些年來,由於組織渙散,黨心民心向背,許多人信仰缺失,因而沒再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但是,這些黨員的本質是好的,思想基礎是向上的,這些人而今仍然是脫貧攻堅的中堅分子,充分發揮他們的積極作用,是推動脫貧攻堅的最好力量源泉。

對此,沈浩強把全村黨員組織起來,重溫黨的誓詞,鼓舞他們在有生之年為后輩子孫留一點念想。雖然他們大都年齡偏大,甚至身有這樣那樣的疾病或不適,但是他們的思想還很活躍,他們當年積極上進的思想勁頭還沒完全消失,他們的人生經驗更是寶貴的財富,隻要他們積極發揮余熱,有點子出點子,有能力出能力,哪怕是“動嘴皮子”提建議和意見,隻要能為脫貧致富有一分熱發一分光,他就一定受到村民愛戴,一定會為兒孫輩記懷。

提升班子戰斗堡壘作用、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還不是長遠之計。長遠之計是發展后備力量。作為第一書記,畢竟隻有2年時間,自己走了,得為村裡的長期發展打下基礎,這個基礎就是扎扎實實培養后備力量。飛鳳村多年遲遲不發展后備干部、不充實班子成員,因而不能有效開展工作,致使村裡工作停滯不前,村民致貧日益嚴峻。為此,沈浩強通過走訪、調研、座談等方式,建立“1+2+N”的人才遞進培養機制,即:在群眾中物色優秀村民將其著力培養成入黨積極分子或創業致富能手,再進一步培養成村三委后備干部,達到不斷充實基層戰斗堡壘的目的。在其擔任村第一書記的兩年間,已發展4名入黨積極分子,培養3名創業致富能手、2名三委后備干部,其中1名后備干部換屆中已進入村委班子,為該村的長足發展打下了良好的人才基礎。

基礎設施、產業發展齊頭並進直奔致富路

有了強有力的班子隊伍支持和積極向上的廣大群眾呼應,沈浩強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自然就游刃有余。

在飛鳳村的摸底工作中,沈浩強感覺,飛鳳村窮困的根底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基礎設施很差,二是沒有致富的產業支撐。2015年檸檬均價2元/斤時,飛鳳村隻能賣到1元/斤,主要是道路不便,運不出去。常言所說的“要想富,先修路”,可是改革開放至今三四十年了,這句話在飛鳳村還僅僅停留在“口頭上”。道路成了制約村裡脫貧致富的瓶頸,必須迅速解決,否則脫貧就是空話。

沈浩強下決心解決道路問題。第一次召開調研座談會時,一位老黨員說,這一輩子就三個願望: 硬化通社路、安裝自來水、接通天然氣。然而飛鳳村全村社道20余公裡,若全部硬化,預算投入資金需1000萬元以上。村裡干部聽到這個數字就“擺腦殼”,大家認為,這麼大筆錢從哪裡來,別說1000萬,就是300萬都拿不出來。沈浩強卻沒有因為這筆資金太大而畏縮,因為他深深地知道,他這個第一書記的決心大小,直接影響到干群的情緒。士氣可鼓不可泄,他向干群表態,資金由他想辦法,村裡干部們全力以赴積極做好修路准備!

帶著全村人民的殷切期望,背負1000萬巨資的艱巨任務,沈浩強整理思路、提振信心,著力從用好專項資金、用活幫扶政策、用足單位資源三個方面入手,積極向單位領導匯報、向友好部門求助、向扶貧機構協調,除扶貧專項撥款200萬元之外,先后爭取到國土整理、移民后扶、新村建設等項目資金共計1500萬余元,從而基本解決了長期制約飛鳳村脫貧致富的基礎建設問題,硬化社道7.03公裡,新建社道2.4公裡,新建蓄水池37口,整治山坪塘4口,安裝路燈11盞,危房改造14戶,安裝天然氣40余戶,並積極推進自來水安裝工程﹔通過國土整理項目,完成13公裡社道硬化工程,並集中建設400余畝自流灌溉種植示范園。

解決制約飛鳳村脫貧瓶頸的同時,沈浩強還積極思考如何帶領村民脫貧致富。

飛鳳村地處安岳邊遠山區,消息極為閉塞,無論是村干部還是普通村民,眼界都不開闊。對此,沈浩強帶領培養的創業致富積極分子和村社領導到雁江的晏家壩、明月村等十幾個由窮變富的村社考察,一方面讓大家開闊眼界,另一方面也從中吸取產業發展經驗。並將考察學習形成為一種常態,每月或每個季度集中組織一次外出學習考察活動,先后圍繞脫貧攻堅、產業發展、新村建設赴十余處先進地區學習考察,不斷拓展村社干部發展思路和工作視野,促進脫貧致富向縱深發展。

通過學習考察,吸取先進村社的先進經驗,沈浩強結合飛鳳村的實際,大力推進主導產業示范園區建設。他以國土整理項目為契機,整合多方資源,創新“專業組織+集體經濟+黨員示范+群眾入股”模式,建成了以晚熟柑橘和生態檸檬為主導的兩個標准化農業產業示范園區,並通過園區示范、業主帶動,連片發展等方式將種植規模達到1000畝以上。在他的動員下,夫妻二人在外打工、每月可掙10000元以上的楊四軍,看到村裡的變化和發展前景,毅然回村流轉150畝地發展晚熟柑橘,並在柑橘林下喂養1000隻鴨,還套種辣椒,第一年就實現了營收平衡。果園投產后,預計每畝可達萬元的收入。

在尋求產業發展的同時,沈浩強還吸取其它脫貧攻堅村社的經驗,鞏固壯大農村庭院經濟發展規模。他積極與安岳縣五鳳庭院生態養雞專業合作社、資陽市臨豐生態農場、四川省軍豪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合作,通過訂單銷售模式,大力促進全村庭院經濟多樣化和規模化發展,確保脫貧戶持續穩定增收。

為了擴大銷售市場,尋找銷售出路,沈浩強還在網上建立銷售平台,為今后產品銷售打下了網上銷售基礎。

農業產業發展,必須技術做保障。沈浩強積極開展農業種養技術培訓服務。他以農民夜校為平台,每月定期開展農業技術知識培訓,專題講解晚熟柑橘、有機檸檬周年管理技術﹔大春水稻、玉米,小春油菜、蔬菜等糧食作物高產優質高效生產技術﹔雞鴨鵝小家禽和生態黑豬養殖技術等。通過培訓,優化落后技術,提升種養效率,增加勞動收入。

村民開展體育活動。沈浩強供圖

精神脫貧 多舉措致力打造新村新人新面貌

貧困村物質上的貧困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貧困。常言說,人窮志短,馬瘦毛長。人越窮,就越是沒有志氣,沒有底氣。而今人們常說,能夠用錢解決的問題就不算問題,物質上的貧困可以用錢解決,但是精神上的貧困卻不是一朝一夕、簡簡單單可以用錢解決。

扶貧攻堅,既要解決物質脫貧,更要解決精神脫貧。擔任飛鳳村第一書記第一天,沈浩強就在思考,自己擔任第一書記的時間非常有限,飛鳳村怎樣長足發展,村民曾經的“等靠要”思想會不會“余孽再現”而阻礙今后的發展。那種“等靠要”的思想,其實就是致貧的精神貧根,因此,要使飛鳳村永脫貧根,就必須給村民灌輸精神食糧,從精神上徹底脫貧。

為使村民精神脫貧,沈浩強想了很多點子,採取了多種措施,兩年來在基礎建設脫貧和發展產業的同時,致力於精神脫貧。

大力開展村社干部隊伍“請進來走出去”教育培訓工程:

充分結合三會一課、黨員民主生活會、主題黨日活動等,邀請學者專家到村進行專題講授,不斷提高村社干部的理論水平和文化素養。目前,在村兩委和后備干部中,具有大學本科學歷2名、高中學歷4名,具備熟練操作電腦和文字寫作能力,各項工作均排列鄉鎮前茅。

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以黨員為代表,每周一次黨員志願服務,通過活動開展,始終貫穿“紅橙黃”三色教育,積極引導廣大農民群眾感恩奮進﹔成立飛鳳村脫貧攻堅自願服務隊,下設農技服務隊、舞蹈宣傳隊、治安巡邏隊,定期開展農技服務、政策宣傳和安全巡邏活動。

積極開展文體匯演活動。定期開展農村電影放映、村民運動會和三下鄉演出活動,在文體娛樂活動中,不斷增強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和廣大農民群眾的向心力。

積極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定期開展十星級文明戶、創業致富能手、脫貧攻堅先鋒評比,通過評比活動有效轉變廣大群眾“等靠要”思想,不斷激發愛業創業激情。

擴大農村書屋,把村民的興趣愛好吸引到讀書學習上來。沈浩強積極活動,求得新華文軒資陽分公司的支持,為農村書屋贈送了5000多元的各類書籍,為村民提供了若干農業技術知識和精神食糧。

大力開展農民夜校,創新教學形式,著力提高教學質量。通過“農民夜校”結合主題黨日活動的聯合開展,進一步增強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過“農民夜校”結合文明創建活動的聯合開展,進一步增添教學課程的參與性和趣味性﹔通過“農民夜校”結合志願服務活動的聯合開展,進一步提升教學形式的靈活化和實用化。

在沈浩強的努力下,飛鳳村群眾文化陣地建設也發生了巨大變化,整合建成了集農村衛生室、便民服務室、農村電影院等為一體的村級綜合辦公場所,整合建成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和飛鳳村文化廣場,並以辦公場所和文化廣場為重點,對新村聚集點進行美化、綠化、亮化打造。

艱辛的付出必有可喜的回報,飛鳳村順利實現了脫貧。由於沈浩強擔任第一書記的許多做法具有廣泛的指導意義,他的事跡不僅常被媒體報道,他還被評為“四川省優秀第一書記”。

 

作者簡介:

杜先福(筆名巴夫,又名杜先富),上個世紀90年代開始致力於各種類型的紀實作品寫作,著有長篇《李可夫奇傳》《萇弘演義》《聖茶祖師王褒傳》《商海春秋》《抗日名將饒國華》《聞香傳奇》《董鈞外傳》及160萬字非虛構文學《行者在路上》(上、中、下)。電影《軍人的妻子》獲四川省第十二屆“五個一”工程獎。現供職於資陽市警察協會。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