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小花椒“長成”致富大產業

2020年05月29日07:2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九龍小花椒“長成”致富大產業

初夏時節,九龍縣乃渠鎮的花椒產業園裡一片生機盎然,一棵棵花椒苗沐浴在初夏的陽光中,綠葉掩映著星星點點鮮綠的花椒。

乃渠鎮黨委書記鄭顯良介紹,九龍花椒素有“貢椒”之稱,是國家地理標志產品,是當地群眾的致富產業。2019年,依靠花椒主產業,乃渠鎮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5493元。

種植花椒 村民家門口掙錢

蘭月輝是乃渠鎮七日村的一名椒農,以前散種散賣,收成最好的一年也隻有1萬元左右。2017年,聽說種花椒縣上要給補貼,在外打工的蘭月輝決定回鄉一試。

2018年,靠著種花椒,蘭月輝的家庭年總收入從1萬元增長至3.2萬元。2019年,蘭月輝家的新鮮花椒產量達到了2500公斤,收入達5萬余元。他高興地說:“現在家門口也能掙到錢,不用外出打工了。我用最麻的花椒,過上了最幸福的日子。”

近年來,九龍縣充分利用荒山荒坡,採取成片成帶與零星栽植相結合,全力打造以花椒為主的生態經濟兼用林,推動花椒產業發展。目前,已成立以雙富花椒油為龍頭的專業合作社5個,花椒產業涉及16個鄉鎮55個村,花椒保有面積達5.5萬畝,挂果面積2.8萬余畝。

“以現代化園區為引領,規范化種植﹔以合作社為龍頭企業,引進新技術,延伸花椒產業鏈,提高花椒產品的附加值﹔與知名電商合作,實現產品線上線下交易。”九龍縣副縣長牟曉光道出產業不斷增收“真經”。

整合資金 建設產業示范園

“近年來,縣上將花椒作為六大支柱產業之一進行重點扶持,全力打造萬畝花椒產業園。整合各類涉農資金600余萬元,在乃渠、踏卡兩個鄉鎮發展花椒產業,以現代農業園區建設標准進行規范化種植,目前兩鄉鎮已建成示范園2500畝。”牟曉光介紹。

作為九龍花椒產業的龍頭企業,雙富花椒油加工專業合作社也抓住契機,創建了“乃渠”等知名商標和“聖潔甘孜”等知名花椒產品,產品不僅在康定、瀘定等州內市場暢銷,還銷往成都等地,並通過電商平台逐步打開了省外市場。

“合作社有種植基地600畝,現有社員108人。”合作社理事長張雙泉介紹,種植方面隻用農家肥和有機肥,使花椒達到綠色食品的標准。

雙富花椒油加工專業合作社的模式,也是九龍縣花椒產業的普遍模式。九龍縣推廣“企業+基地+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引導企業和經營主體採取訂單合同、保底收購、股份分紅等方式與農戶實現“風險共擔、利益共享”,同時鼓勵農戶以務工方式加入專合組織,負責管護、採摘,賺取勞務費。目前,九龍縣花椒產業覆蓋農戶8900余戶,戶均年增收5000元左右。

小小花椒樹托起了九龍人的小康夢。“三年后,萬畝花椒產業園投產,將助推花椒畝產實現1.5萬元,畝均增收8000元,為脫貧奔康打下堅實的產業基礎。”牟曉光信心滿滿。

□喜群 記者 游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