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攤經濟”火了 成都再推“升級版”

2020年05月29日07:2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地攤經濟”火了 成都再推“升級版”

  5月25日,成都市春熙路商圈附近一些空曠的場地擺起攤位。記者郝飛攝

  攤位規范有序、干淨整潔。

  市民在攤位上選購商品。

  建立攤點攤區設置引導機制、商販攤主清潔衛生責任機制、群眾投訴現場快速處置機制……5月28日,成都推出“五允許一堅持”升級版,結合當前實際情況,進一步推動“地攤經濟”向常態化、規范化發展。

  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記者會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說,我們西部有個城市,按照當地的規范,設置了3.6萬個流動商販的攤位,結果一夜之間有10萬人就業。

  而允許流動商販臨時佔道經營這項政策的“發源地”,正是成都。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成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復蘇,科學引導城市回歸有序。

  3月15日,成都出台“五允許一堅持”服務措施,在保障安全,不佔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潔衛生的前提下,允許商販佔道經營。

  在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支持下,成都市政府明確:要精准施策敢擔當,打破常規思維,堅持柔性監管、審慎監管。

  之后,3萬余名城管和協管人員走進街道、小區、市場、商鋪,講政策、聽建議、解難題﹔環衛作業單位加強臨時佔道區域的環衛和消毒工作,確保垃圾日產日清,杜絕污水橫流。截至5月22日,成都全市增加就業崗位10萬個以上,中心城區餐飲店鋪復工率超過98%。全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秩序總體良好。

  這一探索得到中央文明辦的關注。中央文明辦明確,在今年全國文明城市測評指標中,不再將佔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列為文明城市測評考核內容。

  5月28日,《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員會關於建立城市管理“八項機制”深化柔性管理服務助力“六保”任務落實落地的意見》正式發布,深入推進柔性管理服務。“五允許一堅持”的升級版對原有措施進行細化和補充,包括建立攤點攤區設置引導、商販攤主清潔衛生責任、群眾投訴現場快速處置、商販攤主容錯糾錯、商販攤主榜樣示范、商販攤區擇優拓展、攤區安全防護、城管巡查服務等。

  在成都,還有一系列“微創新”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例如,錯時延時政務服務、接送學生復課私家車免除限行、“違停處罰單”變“溫馨提示單”、地鐵延時服務保障復工出行等。(記者 程文雯 李秋怡)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