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

審議大會各項決議草案和有關建議表決稿

彭清華主持並講話 尹力參加

2020年05月29日07: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審議大會各項決議草案和有關建議表決稿

5月28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全體會議,審議即將提交大會表決的各項決議草案和有關建議表決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代表團團長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代表團副團長尹力參加會議。

大會秘書處簡報組、法案組有關同志到團聽取意見。

會議審議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審議了民法典草案建議表決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建議表決稿和有關決定,代表們一致表示贊成。

完成各項議程后,彭清華作了講話。他指出,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非常特殊,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又在疫情常態化防控背景下“重啟”,大會的順利進行,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國抗疫斗爭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釋放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堅定信心和磅礡力量,意義十分重大。會議期間,四川代表團各位代表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高質量審議各項工作報告和有關草案,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立足四川改革發展所需和人民群眾所盼,聚焦落實國家重大戰略和解決事關治蜀興川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積極建言獻策,嚴格執行大會有關規定,充分展現了飽滿的政治熱情和強烈的使命擔當,展示了四川代表團的良好精神面貌。

彭清華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有關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這次大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湖北、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不斷造福人民,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中去﹔強調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強調要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力做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同時,對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了重要要求。這些重要指示要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對我們准確把握、貫徹落實全國人代會精神,確保圓滿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彭清華指出,要及時傳達學習、宣傳貫徹大會審議的各項報告和法律文件精神,帶頭開展宣傳宣講,推動大會精神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進一步凝聚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大會各項重大安排落地落實的智慧和力量。要結合實際把國家政策機遇研究透、運用足、落實好,省直有關部門和各市(州)要抓緊梳理對接一批符合中央政策取向、我省發展亟需的項目,積極向國家有關部委匯報溝通、爭取支持,把政策用好用足,真正轉化為支撐四川發展的動力。對大會期間提出的有關意見建議,有關方面要繼續加強銜接、及時跟進,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支持政策,更好推動我省經濟社會發展。

彭清華強調,要帶頭抓好工作落實,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各位代表工作在全省各條戰線各個領域,要帶頭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全面落實這次大會部署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積極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深入推進“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重大部署,堅持“農業多貢獻、工業挑大梁、投資唱主角、消費促升級”,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扎實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做好防災減災和安全生產各方面工作,確保終端見效。要按照大會精神和省委安排做好訪貧解困工作,認真履行聯系群眾的職責,深入基層訪民情紓民困,向各級黨委政府反映實際情況,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渡過難關。

代表團副團長王雁飛、范銳平、王一宏、王寧、陳文華、葉壯、劉作明參加全體會議。(川報集團特派記者 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