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陶勛花:科技興農已成為新農村建設和發展的共識

2020年05月28日08:2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28日電 (朱虹)隨著鄉村振興戰略大力實施,“三農”發展迎來新的機遇,科技興農已成為新農村建設和發展的共識。近日,全國人大代表、成都市溫江區岷江村黨支部書記陶勛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科技興農就是要把科學技術具體運用於農業、農村、農民,以解決“三農”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加快新農村建設,加快農民增收。

陶勛花認為,目前在發展中存在三方面問題:一是高科技農業示范項目和行業領軍企業不足。大部分農業高新技術上的集成展示和示范帶動方面缺乏有力的項目支撐、缺乏帶動能力強的領軍型龍頭企業,未能形成企業集聚、產業集群效應﹔二是重大產業化項目土地資源配置缺乏。廣大農村區域資源主要為“集體建設用地+農用地”或“農用地+宅基地”,土地整理成本、土地租金居高不下,土地流轉租用程序復雜,提高了項目招引落地的門檻和難度﹔三是農業科技成果轉化較慢。每年都會呈現出一批高質量農業科技成果,但相關成果轉化率隻有30%到40%,轉化周期2年到10年不等,能夠當即運用到實際生產生活中的少之又少。

陶勛花建議,要發揮好資源優勢、市場優勢、人才優勢和經濟規模優勢,加強科研力量聯動,運用生物育種技術提純復壯,提升農畜品種品質性能﹔重點開展作物免疫調控與物理防控技術及產品的研發應用,研發天敵昆虫防控技術及產品,壯大生物農業產業鏈和產業群。同時,建議在智慧農業發展窗口期,搶佔發展先機。智慧農業由於正處於發展初期,其產業鏈呈現出硬件制造利潤逐漸下滑,價值逐漸向系統集成和運營商轉移的趨勢,要加快推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涉農智能裝備與傳統農業產業的深度融合,加快實現農業智能輔助決策的集成應用創新,催生智能智造都市農業新業態。第三,則是建議在農業綠色發展新階段,樹立行業標杆。各地區要圍繞特色產品的系列化、方便化、休閑化發展方向,主攻儲藏保鮮、冷鏈物流、副產品綜合利用和功能開發,開展農產品加工技術、工藝和裝備研發和推廣,大幅度提升主導特色農產品附加值。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