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科技工作者 成都首批科普公交專線發車

2020年05月28日07:1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首批科普公交專線發車

  成都科普公交專線昨日發車

  5月27日,34路公交車跟往常一樣行駛在成都大街小巷……有市民注意到,它的車身貼上了科技工作者的照片,還有“向全市科技工作者致敬”字樣。原來,這是市科協為迎接即將到來的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打造的首批科普公交專線。首批科普公交專線共有30輛車,在一個月的時間裡,它們將運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利用公交流動性大、傳播快、受眾廣的優勢將科普宣傳陣地延伸。

  “戶外廣告明星照片見了不少,但是我們身邊的科技工作者的照片倒是很少見,這種科普方式很有意義,讓我們認識了不少科學偶像。”27日,貼有2020成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照片的科普公交專線現身成都街頭,引來不少市民關注。

  每年的5月30日是全國科技工作者日。今年的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活動以“科技為民、奮斗有我”為主題,關注投身“兩線”(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線和科研、物資生產兩條戰線)“兩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科技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總是默默奮斗在科技創新一線,如何在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期間,弘揚科學精神,營造科技創新氛圍,這一直是我們探索的重點。”市科協相關負責人表示,公交車是普通大眾接觸最多的交通工具之一,何不以公交車為載體,打造流動科普陣地?

  “打造以科技工作者為主題的科普公交專線,就是希望通過聚焦這樣優秀的科學榜樣,讓市民在公交出行中認識科學偶像、領悟科學精神,於潛移默化中提升科學素質。”

  記者了解到,為了致敬科技工作者,市科協打造了30輛以致敬科技工作者為主題的科普公交車,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宣傳展示,公交線路包括4路、34路、37路、42路、53路、107路、115路、335路等。“這些線路覆蓋人群密集,沿途高校院所、科技場館比較多,能更好地宣傳科技工作者,營造良好的創新氛圍。”

  在本次科普公交專線上,除了大家熟悉的熊貓“科科”,還在車身貼上了十位特殊人物的照片,他們就是2020年成都市評選出的“最美科技工作者”。他們奮戰在疫情防控、科學研究、科學普及、科技推廣、科技扶貧、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等工作一線,推動著成都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成都日報記者 宋妍妍 市科協供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