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中央紀委挂職涼山州干部裴啟斌

一起苦干實干 涼山的明天會更美好

2020年05月28日07:1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一起苦干實干 涼山的明天會更美好

  “捧起一捧五色土,把涼山貼在額頭。14個世居民族,這山這水,融進我的骨血和肌肉……”

  在近期一場為挂職期滿同事送行的簡單晚飯上,裴啟斌滿含熱淚地朗誦了一首即興創作的詩。裴啟斌說,這是寫給涼山的詩,寫給奮戰在涼山的每一個人。

  5月24日,四川日報記者對話中央紀委挂職干部,涼山州委常委、副州長裴啟斌,走進他心中的大涼山。

  “我是涼山脫貧攻堅一小卒,把自己融入這片熱土”

  記者:在涼山工作兩年,您怎樣看待涼山的脫貧攻堅?

  裴啟斌:中國脫貧看四川,四川脫貧看涼山。涼山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全州1市16縣中就有11縣被列為了國家級貧困縣。從某種程度上看,涼山是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的控制性因素,必須要有清醒的認識。

  記者:如何評價自己這兩年在涼山的工作?裴啟斌:涼山脫貧攻堅一小卒,是我給自己的角色定位。在涼山兩年,我已把自己融入到了這片熱土,和彝族鄉親們吃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也樂在一起。

  到涼山挂職,不是說給自己鍍金,而是給我骨子裡面穿了“鋼筋”,讓自己為黨工作的“筋骨”更加強勁。

  “這真是一片淨化黨員干部靈魂的熱土”

  記者:涼山的干部,給您留下了怎樣的印象?裴啟斌:涼山脫貧攻堅,群眾苦拼,干部苦干。所以說,這真是一片淨化黨員干部靈魂的熱土。

  脫貧攻堅有多難,扶貧干部有多拼。在大涼山的峽谷高山,始終活躍著無數支天天走村入戶的當地扶貧干部隊伍。過去5年來,就有23名各族干部犧牲在涼山脫貧攻堅戰場。他們用自己的辛苦甚至生命,換來了貧困群眾的幸福。

  脫貧攻堅,也是提升涼山基層干部素質能力的大考場。脫貧攻堅不僅體現在硬件設施的極大改善上,而且也使我們四川,特別是涼山州基層干部隊伍的思想觀念和工作能力作風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涼山脫貧攻堅的錘煉和洗禮,為涼山鍛造和留下了一大批優秀的基層干部隊伍。這才是涼山一筆最為寶貴的財富。

  記者:有哪些令您印象深刻的人和事?裴啟斌:有個故事,為挖掉窮根,雷波縣八寨鄉甲谷村的村兩委班子,在村黨支部書記吉日木石帶領下,發展竹產業。該村村兩委每天天不亮就帶著村民上山,干到天黑才下山。連續一個多月栽種了25萬窩竹子,面積達2000多畝。為了村裡搞建設,吉日木石不計個人得失,他家的老房被推了,他都沒主動要過賠償。村裡發展種養產業,又是這名彝族基層干部沖在最前面。這體現了當地干部的奉獻與苦干。

  還有申海世,木裡縣沙灣鄉黨委書記。建設通村入戶路時,申海世組織老百姓投工投勞就地取材。施工隊要價400萬元的公路,他們最后隻用了47萬元。今年,木裡森林火災發生后,申海世帶著鄉裡的打火隊始終沖在第一線。

  由於表現不錯,州裡就把申海世調到州上工作。哪知他隻在西昌工作了一個月就“鬧”著要繼續回鄉裡干。前段時間,他又回去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

  遇到困難不回避,遇到危險帶頭上。這體現出絕大部分涼山干部的為民情懷。

  “老百姓‘我要脫貧’的意識更強了”

  記者:這兩年,您眼中的涼山發生了哪些變化?裴啟斌:黨員干部和群眾一起苦拼苦干,涼山州這兩年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年2月,經省政府批准,涼山州甘洛、雷波等4個縣實現脫貧摘帽,14.19萬名貧困人口奔向前景可期的新生活。

  現在,涼山的不少鄉村都已有了新農村發展的雛形。發生在村裡實實在在的改變,都清晰地寫在了彝族老鄉們的笑臉上。現在,老百姓都有了追求美好生活的強烈意願,“我要脫貧”的意識更強了。

  勝利已在眼前。我相信,在黨的政策溫暖下,大家一起苦干實干,涼山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四川日報記者 袁敏 陳鬆)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