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今年“小目標”:地產生豬出欄400萬頭!糧食產量穩定在227萬噸左右

2020年05月27日07:52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今年“小目標”:地產生豬出欄400萬頭!糧食產量穩定在227萬噸左右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成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開展了“六大行動”,確保城市運行平穩有序、推動了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

  5月26日,“米袋子”“菜籃子”強基行動釋放了更多細節——成都市政府官網發布了《成都市“米袋子”“菜籃子”強基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其中對糧食、蔬菜、生豬等劃定了“小目標”——

  ■2020年,全市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568萬畝左右,產量穩定在227萬噸左右﹔

  ■蔬菜播種面積穩定在260萬畝左右,產量穩定在600萬噸左右,葉菜自給率達到100%﹔

  ■地產生豬年出欄穩定達到400萬頭,通過生態補償在市外建設200萬頭生豬生產基地﹔

  ■“菜籃子”產品質量安全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

  到2022年底,全市“米袋子”“菜籃子”生產穩中有進、質量更加優良、流通更加順暢、儲備更加充足、監管更加完善。

  >>基地

  成都將在3年內新建高標准農田95萬畝

  “米袋子”“菜籃子”要強,首先,基地很重要。

  《行動方案》指出,成都將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以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為重點,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和農田水利設施建設,支持高標准農田主要用於糧食生產。具體而言,成都將在3年內新建高標准農田95萬畝,尤其是支持成都益民集團利用地方政府專項債4億元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

  為擴大糧食面積,成都還將支持糧食種植面積在10萬畝以上的區(市)縣開展市級糧食生產重點縣建設,確保2020年擴種3.5萬畝。

  成都還將在成德眉資同城化區域推動建立市外優質糧油供應保障基地。

  在蔬菜類方面,成都將啟動全市60萬畝常年蔬菜基地認定挂牌工作,穩定100萬畝“水稻+蔬菜”水旱輪作優勢區域生產基地。

  在生豬產能方面,《行動方案》明確,成都將確保完成400萬頭地產生豬生產任務,並加快推動200萬頭市外生豬生產基地建設。此外,成都還將大力推進生豬規模養殖,3年內新(改、擴)建規模養殖場160個以上,養殖規模化率達到80%以上。

  >>保障

  成都將落實稻谷最低收購價

  《行動方案》指出,依托現有資源建設農業農村大數據中心,成都也將進一步擴大數字農業試點。

  比如,成都將實施“天府好米”工程,積極開展“魚鳧杯”優質米評優推介活動,扶持現代種業做大做強。繼續實施農機購置市級累加補貼20%和薄弱環節農機作業補貼政策,培育一批“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區域服務中心。

  在綠色農業方面,成都將加快推動農藥、化肥減量,擴大安全利用類耕地治理修復試點,大力發展種養循環農業,加快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項目建設,確保全市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90%以上。同時,大力發展節水農業,加快推進規模化高效節水灌溉,3年內新建高效節水灌溉工程17萬畝。

  成都還將落實稻谷最低收購價、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稻谷目標價格補貼等政策。同時,推廣“共營制”“托管式”等多種規模經營方式,大力發展農業生產性服務業,對在市域內種植水稻、小麥50畝及以上的規模經營主體,每畝給予200元獎勵。

  >>流通

  今年底成都益民菜市將佔農貿市場總數50%

  根據《行動方案》,成都將落實好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支持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供銷合作社、郵政快遞企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建設冷藏保鮮、倉儲運輸等冷鏈物流設施。加大省內外區域合作,優化外埠農產品補充調劑,拓展本地農產品出川渠道。

  在線下,成都也將大力抓好農產品綜合批發市場、產地批發市場、農貿市場(社區便民菜店)三級農產品市場建設——

  到2020年底,成都將在“5+2”區域(成都天府新區、成都高新區、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成華區)內,設置益民菜市點位200家、佔農貿市場總數的50%左右﹔到2022年底標准化農貿市場達到90%以上。

  >>儲備

  研究落實滿足全市5個月銷量規模的糧食儲備方案

  《行動方案》透露,成都將推動多元儲備。

  具體而言,成都將夯實政府儲備,鼓勵商業儲備,科學引導居民開展家庭儲備。提升市、區(市)縣兩級國有糧食企業儲備能力,研究落實滿足全市5個月銷量規模的糧食儲備方案,並落實2萬噸市級凍豬肉輪換(投放)制度。

  成都還將探索建立蔬菜在地儲備機制。強化農資儲備支持力度,加強重點保供企業主要生活必需品庫存動態監測,按照日常消費折算和產品保存期限,保障保供庫存基本穩定,有效預防斷檔脫銷現象發生。(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鄒悅)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