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障農民工就業,來自川粵的代表委員出良策——

“全鏈條”服務 既保外出也保就近

2020年05月27日07:2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全鏈條”服務 既保外出也保就近

  當務之急是對小微企業和農民工進行就業技能培訓,比如電商直播技能的培訓,增強小微企業應對市場風險的能力,以此拉動農民工就業

  將農民工退保較多省份滾存的統籌金,向返鄉退保農民工人數多、專項養老保險資金需求量大的省份調劑,保障進城務工人員權益

  農民工在就業地平等享受就業服務政策﹔支持農民工就近就業創業,擴大以工代賑規模,讓返鄉農民工能打工、有收入﹔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將參保不足1年的農民工等失業人員都納入常住地保障……作為重點就業群體,農民工的就業問題一直備受社會關注,也被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多次提及。

  如何落實這些好政策?四川是勞務輸出大省,廣東是川籍農民工常年務工較集中省份。四川日報聯合南方日報,邀請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共商良策。

  加強協作提高水平

  外出務工人員能在就業地穩崗就業,平等享受就業服務政策,對脫貧攻堅工作來說是“硬核支撐”

  “穩住外出務工人員的就業,對貧困勞動力脫貧增收至關重要。”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昭覺縣慶恆鄉慶恆村黨支部書記吉克石烏告訴記者,昭覺縣去年轉移輸出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8.76萬人,實現勞務收入12.53億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7468人,實現勞務收入1.31億元。“外出務工人員能在就業地穩崗就業,平等享受就業服務政策,對脫貧攻堅工作來說,是‘硬核支撐’。”

  “報告中對農民工就業穩崗、就近就業創業以及失業保障等方面的各項政策支持,是一個較為完備的鏈條。”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張力表示,報告提出的包括在就業地穩崗就業等內容,需要勞務輸出地與就業務工地共同努力落到實處,“四川人社等部門和集中務工地的人社等部門要進一步加強溝通協作,通過東西部扶貧勞務協作等機制,結合各省實際情況,把這些政策落實好,不斷提高服務保障水平。”

  疫情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東莞市瑞豐物業服務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曾香桂曾走訪廣州白雲區大源村、三元裡村,“支持小微企業復工復產,政府除了給予減免租金、資金扶持外,當務之急是對小微企業和農民工進行就業技能培訓,比如電商直播技能的培訓,盡快幫助他們實現外銷轉內銷,增強小微企業應對市場風險的能力,以此拉動農民工就業。”

  多位來自企業的代表委員也表示,在政府提供穩崗補貼等各種支持下,有市場、有技術的企業,都會想方設法撐下去,把穩定的勞動力資源掌握好,增強外出務工人員的歸屬感。

  加強培訓出台細則

  下一步擴大以工代賑規模,需要涉及農民工的相關部門提前研究項目、作好規劃,盡快出台實施辦法

  支持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如何下功夫?

  全國政協委員、廣州雕塑院院長許鴻飛發現,隨著各地出台的就地就近就業政策的推廣,因地制宜依托當地特色產業發展,不少農民工解決了就業問題。

  四川吸納農民工在“家門口”就業的做法受到各方好評。張力告訴記者,為了鼓勵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四川專門出台《促進返鄉下鄉創業二十二條措施》《加強農民工服務保障十六條措施》等。“下一步擴大以工代賑規模,需要涉及農民工的相關部門提前研究項目、作好規劃,盡快出台實施辦法。”

  讓農民工就業創業無“后顧之憂”,全國人大代表、天龍集團董事長馮毅建議從國家層面統籌設立退保返鄉農民工專項養老保險機制,將“退保返鄉農民工專項養老保險”作為完善養老保險制度和養老保險實現全國統籌的一項重點工作來抓,“通過中央調劑基金制度,將農民工退保較多省份滾存的統籌金,向返鄉退保農民工人數多、專項養老保險資金需求量大的省份調劑,保障進城務工人員權益。”

  全國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團精密機械事業群技術經理楊飛飛認為,新生代農民工受教育水平普遍較高,更注重工作環境和權益保障,但其職業技能仍有待提升,“通過有效培訓,讓他們適應產業轉型升級,有更多的發展機會,也能有效緩解制造業用工荒、勞務工年齡斷層的現象。”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紅華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朱紀則建議,擴大中央就業創業補助資金補貼范圍,對家庭農場、農村合作社、小微企業等生產經營主體吸納逆回流農民工等受疫情影響就業的重點群體,給予一定吸納就業獎補﹔2020年底前將培訓期間生活費補貼對象擴大到所有登記失業人員,推進技能培訓從“短班”向“長訓”轉變。(四川日報記者 劉佳 南方日報記者 肖文舸 尚黎陽)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