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團分組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曹建明彭清華尹力參加

2020年05月27日07:1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代表團分組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5月26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分組會議,審議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修改稿,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代表團團長彭清華,省委副書記、省長、代表團副團長尹力參加所在小組審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同志現場或通過網絡視頻形式,聽取四川代表團各小組審議意見。

  審議中,代表們踴躍發言,一致表示贊成“兩高”工作報告。王樹江代表說,過去一年,“兩高”充分發揮職能職責,在維護公平正義、服務發展大局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新成效。最高法院工作報告,有力展現了人民法院固本安邦的保障作用、迎難而上的責任擔當、以人為本的深厚情懷和全面從嚴的堅強定力。建議最高法院支持幫助成渝兩地法院有效形成“同城效應”,在生態環境脆弱地區織密司法保護網,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提供有力司法服務保障。

  馮鍵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堅定政治站位、彰顯理論高度,堅持司法指引、創新工作思路,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分析問題客觀實在,部署工作措施有力,尤其是面對疫情這場大考,依法戰疫彰顯法治擔當。要堅決落實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部署安排,進一步轉變監督理念、調整監督重點、創新監督方式、提升監督能力,為四川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司法保障。

  何敏、吳小怡、趙輝、魏學峰、李樹林、李為民、梁益建、楊幫武、高紅衛等代表在發言中表示,“兩高”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既有重要工作舉措,又有典型案例支撐,列數據、講事實、接地氣,寫滿了人民情懷,體現了人民立場,凸顯了時代氣息,飽含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溫度,富有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的力度。大家表示,將切實樹牢法治意識,模范遵守憲法和法律,講好法治故事,普及法律知識,善於運用法治方式推動解決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模范帶動社會公眾更好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為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作出貢獻。大家還結合實際就司法服務助力復工復產、疏解企業困難、持續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依法精准打擊涉黑惡勢力、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提出意見建議。

  代表團副團長王雁飛、范銳平、王一宏、王寧、陳文華、葉壯、劉作明參加所在小組審議。(川報集團特派記者 張守帥 林凌)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