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曹建明王東明彭清華參加審議並發言尹力參加

2020年05月27日07:1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5月26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分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代表團團長彭清華參加所在小組審議並發言,省委副書記、省長、代表團副團長尹力參加審議。

  全國人大環資委、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同志現場聽取審議意見。

  曹建明說,完全贊同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報告。報告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總結工作全面、厚重、客觀、務實,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堅定的政治方向和強烈的制度自信,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實踐性,是一個高舉旗幟、緊扣大局、發揚民主、彰顯法治、依法履職、昂揚向上的好報告。過去一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憲法法律有效實施,推動全面依法治國,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職盡責,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更好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今年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對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對此,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科學把握大勢大局,在報告中對今年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必將推動新時代人大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

  王東明說,2019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守初心、擔使命,依法履職盡責,扎實推進立法、監督、代表、對外交往等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同時也在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工作中始終做到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堅持以科學理論統領人大工作、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履職盡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落實好報告的各項工作安排,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領導各項制度貫徹到人大工作中,確保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要進一步堅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自信,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發揮職能作用,與時俱進完善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地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彰顯我國制度優勢。

  彭清華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強烈的制度自信、鮮明的法治精神和深厚的人民情懷,求真務實、鼓舞人心,我完全贊成。報告政治站位高,始終把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全過程,為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全面貫徹落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重大關切,制定和修訂系列法律,特別是編纂的《民法典》體現了鮮明的人民立場。堅持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行法定職責,圍繞高質量發展、打贏三大攻堅戰、疫情防控等做好立法和監督工作,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全國人大常委會注重加強對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導,強化地方人大工作創新實踐,推動各級人大展示新氣象、開創新局面。回去后,我們將認真貫徹本次大會部署要求,扎實做好四川人大立法、監督、代表等工作,更好發揮省人大及其常委會在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事業中的職能作用。

  分組審議會場氣氛熱烈,甲登·洛絨向巴、蔣麗英、楊鏗、魏琴、陶勛花、劉守民、吳桂華、王安蘭、余彬、羅朝運等代表積極踴躍發言,一致表示完全贊成工作報告。大家認為,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完善新時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以高質量立法推動高質量發展,圍繞重大改革發展任務和老百姓牽腸挂肚的急事難事推進監督,創新方式保障代表依法履職,確保把根本政治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作為全國人大代表,要貫徹落實好報告部署要求,緊緊圍繞中心大局,認真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為開創新時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作出貢獻。代表們還就支持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有關領域跨區域立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建設、加強大數據安全管理、制定鄉村振興促進法、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法、指導提高地方人大工作水平、進一步做好執法檢查等提出意見建議。

  代表團副團長王雁飛、范銳平、王一宏、王寧、陳文華、葉壯、劉作明參加所在小組審議。(川報集團特派記者 張守帥 林凌)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