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何平:
將廣元、巴中兩市全域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

2020年05月27日18:5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27日電 (王軍)5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人大代表們肩負人民重托,齊聚北京共商國是,謀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策,為經濟社會發展凝心聚力。在京參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巴中市委副書記、市長何平建言國家支持,將廣元市、巴中市全域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推進“區域協調發展”。

廣元、巴中兩市緊密相連,均地處四川省北部,與甘肅省、陝西省相鄰,兩市戶籍人口680萬,佔川東北經濟區五市總人口的30%﹔國土面積2.86萬平方公裡,佔川東北經濟區五市總面積的44.7%。

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第六次會議,作出了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何平表示,作為北向出川出渝開放大通道,廣元、巴中是聯接關中城市群的重要樞紐和戰略支點,將兩市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有利於拓寬雙城經濟圈北向發展的外延空間,實現與關天經濟區的聯動發展,減少西部地區的南北經濟分割,做強國家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軸帶支撐。

廣元、巴中戰略地位重要,是川陝蘇區后期的政治中心、國家“三線建設”重點地區,其戰略地位不僅是巴蜀重地,更是國家西部重要的戰略樞紐之一。隨著西成高鐵、蘭渝高鐵、蘭渝鐵路、廣巴達鐵路、漢巴南城際鐵路、京昆高速、蘭海高速、銀昆高速、恩廣高速的建設,川渝越來越成為連接東部地區與新疆、西藏等地的戰略要道,將廣元、巴中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可進一步提升川渝陝甘藏青疆滇桂跨區域調配戰略資源的能力。

“將兩市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有利於輻射帶動川陝革命老區、秦巴山連片貧困地區振興,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何平介紹說,廣元、巴中是川陝革命老區核心區,也是秦巴山片區脫貧攻堅主戰場,兩市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有利於充分發揮雙核的輻射帶動作用,助推革命老區人民共享發展成果,推動形成川渝多點聯動協調發展的新格局。

事實上,廣元、巴中作為成渝地區連接關天經濟區、延展輻射大西北的重要城市,融入雙城經濟圈具有良好的基礎條件。

特殊的地理區位與成渝雙城地緣緊密。兩市位於成都、重慶和西安三大國家中心城市的幾何中心,近三年廣元、巴中面向三大城市引進項目超過1500個,累計到位資金近3000億元。廣元、巴中與成都、綿陽、德陽,陝西西安、漢中,重慶萬州、永川、合川、榮昌、涪陵、渝北區、江北區都相繼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兩市在“西三角”的戰略紐帶作用日益凸顯。

良好的交通基礎與成渝雙核緊密相連。廣元是四川除成都外唯一擁有雙高鐵的城市,寶成鐵路、蘭渝鐵路、西成客專、廣巴達鐵路在廣元交匯貫通,渝新歐、蓉歐班列均經過廣元,全國第一個高鐵快運物流基地落戶廣元,廣元鐵路綜合物流基地即將開工,京昆、蘭海、恩廣高速公路全部建成通車,可1.5小時到達成都,2小時到達西安,2.5小時到達重慶,千裡嘉陵第一港廣元港是距離我國西部內陸最近的港口,千噸級輪船可從廣元經重慶到達上海,廣元機場已開通至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航線11條。巴中恩陽機場開通成都、海口等城市航線10條,漢巴南城際鐵路、成巴鐵路、廣巴達鐵路、重慶經巴中至西安高速、綿陽經巴中至萬源高速、成都經巴中至西安高速構建起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在不遠的將來兩市將被納入成渝1小時交通圈。

獨特的產業基礎和資源稟賦與成渝雙核互補配套。廣巴地區天然氣資源豐富,石墨等非金屬礦石資源獨特,特色優質農產品具有市場優勢。廣元擁有成渝地區重要的軍民融合、機械電子、食品飲料、家居建材、新材料生產配套基地,建成國家級和省級開發區7個,電解鋁產能達50萬噸,清潔能源裝機容量達245.33萬千瓦,天然氣年產能50億立方米,“廣元七絕”等綠色優質農產品豐富,成功創建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市,可成為成渝地區農產品供應基地、能源供應基地、軍民融合和電子機械產業配套基地。

巴中石墨資源儲量3億噸以上,天然氣儲量1.4萬億立方米,正在著力培育壯大食品飲料、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四大新型工業”,建成2個省級開發區﹔特色無公害農產品200余種、品牌價值超過100億元,“三品一標”達377個,“巴食巴適”“巴中雲頂”獲四川省十佳、優秀農產品區域公共品牌,成功創建省級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示范市,可成為成渝地區產業協作配套基地、綠色產品生產基地。

悠久的歷史文化與成渝雙城一脈相承,與成渝同屬嘉陵江生態經濟走廊。兩市與重慶同為巴蜀文化核心區,蜀道文化、三國文化、紅色文化、歷史名人文化底蘊深厚,境內有金牛道、陰平道、米倉道、景谷道、先秦棧道等蜀道文化遺存,正與重慶、成都、綿陽、德陽共同打造大蜀道旅游精品線路。兩市與重慶同處秦嶺大巴山南麓、嘉陵江流域,生態環境優美,旅游資源富集,正與重慶、南充等地共同打造嘉陵江生態旅游線路和川陝革命老區紅色旅游線路,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后花園”,將成為成渝地區人民休閑度假、康養旅游勝地。

當前,兩市發展勢頭良好,近年來經濟增速高於四川省平均水平,在國家推動川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戰略支持下,兩市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改善,城鄉居民收入增速連續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下一步,廣元、巴中將全力對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軸兩翼、雙核三帶”布局,通過“廣-綿-德-成-樂-眉-攀”經濟帶和大蜀道經濟帶全面融入成都。通過嘉陵江、渠江綠色經濟帶和“廣-巴-達-萬”經濟帶全面融入重慶,充分發揮在西安、成都、重慶“西三角”的承接和紐帶作用,力爭建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北向開放發展橋頭堡、雙城經濟圈北向門戶型綜合交通樞紐、雙城經濟圈生態康養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后花園”“西三角”軍民融合產業發展示范區的戰略紐帶、成渝雙核帶動川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核心示范區。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