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王麒:支持以成都科學城為核心載體,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2020年05月26日21:0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26日電 (記者 陳曦)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天府新區商會會長、四川啟陽汽車集團董事長王麒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是推動成渝地區成為科技創新中心的關鍵支撐。

今年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研究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時,指出成渝地區要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王麒作為十一屆、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經過多年的調研,她認為,天府新區成都科學城具備得天獨厚的“科創土壤”:

科學特征明顯。聚集成都超算中心、宇宙線物理研究與探測技術研發平台等10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及研究基地。

創新活力明顯。已引進中科曙光先進微處理器國家工程實驗室等國家級創新平台16個,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等校院地協同創新項目33個,中科院相關院所和機構11家。

科技產業明顯。布局紫光集成電路研發基地、天府數字港、天府無線谷、中國(成都)網絡視聽產業基地等重大園區,引進紫光集團、海康威視、商湯科技等重點企業80余個。

“成都科學城已成為一座知名度高、創新資源匯聚快、科研環境優越的科技創新高地。”王麒建議,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支持以天府新區成都科學城為核心區域,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布局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交叉研究平台集群,建設高水平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產業創新中心等多層次創新平台,進一步集聚頂級科研院所、研究型大學等各類創新資源,為成渝地區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提供堅實支撐。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