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市龍馬潭區:奮力打造城鄉基層治理“龍馬樣板”

2020年05月26日13:4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市龍馬潭區圍繞省市關於加強城鄉基層治理工作的新部署,積極創新、大膽實踐,分類培育一批城鄉基層治理示范點,切實發揮示范引導、輻射帶動作用,奮力打造拿得出、推得開、立得住的“龍馬樣板”。

選好“試驗田”,確保示范點“拿得出”。選好苗才能起好頭。按照統籌抓好城鄉基層治理示范點的創建工作要求,精准對標,對示范點創建的目標任務、示范內容、總體規劃、時間安排、工作舉措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通過“主動申報+擇優推選”等方式,鼓勵符合條件的黨組織積極申報示范創建。落實“一點位一研究”,即從點位確定到方案制定,要求必須由街鎮黨(工)委牽頭研究決定,並加強對示范點的工作指導、經費保障、項目支持等。堅持圍繞“示范帶動強、工作推動實、陣地服務優、治理效果好”等四項推選原則,區委組織部分級分類擇優推薦。今年全區已確定13個市級城鄉基層治理示范創建點。

下好“創新棋”,確保示范點“推得開”。有創新才有價值。要求全區擬創建的示范點,從示范點實際著手,創新工作思路、豐富創建內容,按照“一點一特色,一點一品牌”的原則,提出符合自身實際特點的“示范品牌”。紅星街道天立花園小區“三色黨建”,以“紅色為引領”“藍色凝服務”“綠色聚活力”的三色理念,融合“1+2+3+N”小區治理機制,打造小區黨群活動中心。魚塘街道望山坪社區“八達”綜合服務品牌,實現15分鐘生活圈內8項便民服務必達,打通服務群眾最后1公裡。其余的創建點位還提出了“1234黨建”“黨建·e家”“黨建+微家”等11個城鄉基層治理“示范品牌”。同時對標市級創建點位清單要求,全區新增10個區級基層治理示范點創建,力爭達到以點帶面、全面開花的效果。

把好“考評關”,確保示范點“立得住”。嚴格要求才能確保質量過硬。區委組織部將城鄉基層治理示范點創建工作納入基層黨建目標考核和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的重要內容。由區委組織部牽頭,成立基層治理工作督查指導小組,定期對示范點的創建進度和質量進行督促檢查,查缺補漏,對進度緩慢,止步不前的點位進行督促整改。全區選派17名基層治理專職副書記深入重點區域和點位指導工作,積極協調點位創建相關事宜。建立反饋機制,及時收集示范點創建進度第一手資料,分階段、分環節建立台賬,定期反饋,確保信息暢通,推動示范點創建工作順利進行。(李甜)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