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人跑腿”如今“網上辦” 樂山政務辦公進入數字化時代

2020年05月26日13:4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26日電 (王軍)公文開始網上電子化簽署,辦事人員不用再東奔西跑﹔“將辦公室裝入口袋”,一部手機全網通辦﹔辦公無紙化、協同化、一體化,助力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最多跑一次”改革……近日,四川省樂山市正式啟用“樂政通”協同辦公平台,把以往“人跑腿”的傳統辦公模式,轉變為“網上辦”的新型辦公模式,樂山市數字政務已然邁進移動化、智能化時代。

 近年來樂山市加快打造“數字政府”步伐。“樂政通”是樂山市一體化的“大辦公”平台,是實現政務信息跨地區、跨部門共享交換和協同聯辦的統一平台,包括公文跨地區部門交換和全流程辦理、信息報送、督查督辦等基礎功能,同時還可延伸擴展內部綜合事務辦理、智慧黨建、脫貧攻堅、提案辦理等應用。

 據樂山市數字經濟發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樂政通”平台不僅可滿足樂山市各級黨政機關單位的“辦文、辦會、辦事”信息化政務辦公需要,而且可以整合各類政務系統、連接業務數據,為“數字樂山”打造大協同底座,助力樂山市全面降低行政成本、提升行政效能、拔高政務信息化建設水平。

 記者採訪獲悉,“樂政通”平台目前已實現市、縣、鄉鎮、村四級一體全覆蓋,全市各級組織能夠在同一平台上進行政務工作處理、政務數據交換、政務信息通訊。平台自建成上線以來,內部辦文時間從原來的3天縮減到最快半天,當前全市用戶已達到6047人,平台中已經完成了16983份公文的辦理,綜合應用流程1614條,報送信息327條,處理信息項目備案9個,進行了1189次電子印章的加蓋,產生了63150條消息,展開了7次會議,存儲了32159篇文檔,辦公效率提升明顯。

 推行電子政務,提升效能是目標,好用易用是根本。樂山市數字經濟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樂政通”平台緊緊圍繞“文、會、事”三大業務主題,並衍生出辦文、辦會、辦事、行政、溝通、審批、管理等各類政務應用。這些應用涵蓋了政府機關日常辦公的方方面面,讓組織和工作“融合統一”、讓前沿技術“智慧聚合”、讓任務和制度“貫徹落實”、讓業務和數據“互聯互通”。

 開展政務辦公,信息安全保障不容忽視。為確保全市公務人員在使用過程中能夠放心傳數據、安心存數據,“樂政通”平台配備了一系列安全性措施,達到專業三級等保要求,以全方位保証數據傳輸安全和存儲安全,有效控制政務信息泄露風險,強化政務資源保密性。

 樂山市數字經濟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樂政通”平台極大推動了樂山市數字政務建設進程。未來,樂政通還將擴充“部門最多跑一次”、“督查督辦、智慧黨建”等更多前瞻性建設內容,不斷優化功能升級,拔高政務辦公信息化水平,以更好地便民惠民。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