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向榮,成渝“雙區聯動”

2020年05月26日07:5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新新”向榮,成渝“雙區聯動”

  英特爾創新中心

  今年全國兩會,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不但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還成為會期的熱門詞匯。在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中,如何激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市場活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中國西部兩大國家級高新區,重慶高新區、成都高新區加強“雙區聯動”,共同推動市場監管一體化 。

  隨著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推進,成渝兩地的經貿往來日益密切。據天眼查數據顯示,重慶企業對成都企業共投資51個產業,成都企業對重慶企業共投資60個產業。按照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共建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監管維權共創舒心消費環境、執法辦案共護公平競爭環境、改革創新共促高質量發展等5個方面探索市場監管一體化合作,共同打造改革創新新高地,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

  “雙區聯動”時間軸

  ●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渝地區將建設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朝著這一目標,成渝兩地高新區也積極行動起來,成渝正在以看得見的加速度,相向而行。

  ●3月25日,成都高新區、重慶高新區共同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第一次聯席會議舉行。雙方就優勢產業合作、創新資源共享、全球資源鏈接、共建共贏模式探索、重大功能性平台打造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

  ●4月29日,重慶高新區、成都高新區共同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第二次聯席會議舉行,雙方簽署《重慶高新區成都高新區“雙區聯動”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戰略合作協議》。根據雙方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成都高新區、重慶高新區將攜手共同發揮引領示范作用,實施“六個一”重點任務,加快構建“兩極一廊多點”創新格局。

  ●5月14日成都高新區與重慶高新區兩地市場監管局簽訂《深化市場監管一體化合作 助推中國西部科學城建設框架協議》。根據協議,成渝兩地高新區將實現“証照異地互辦互發互認”,實現無差別標准、零障礙准入。

 

  成都

  雙城經濟圈蘊藏巨大消費潛力

  一流營商環境引來伊藤洋華堂BPO中國區總部落戶高新區

  同為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自由貿易試驗區核心區,成都高新區和重慶高新區,今年3月以來合作交流不斷深入。

  5月14日,隨著兩地市場監管局簽訂《深化市場監管一體化合作 助推中國西部科學城建設框架協議》,兩地間的企業收到一波政策紅利,“要在成都開公司,可在重慶交資料”。

  根據協議,成渝兩地高新區將實現“証照異地互辦互發互認”,實現無差別標准、零障礙准入。成都高新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舉例介紹,今后重慶市民若要在成都高新區注冊開辦一家企業,隻需在重慶高新區提交辦理証照手續之后,即可獲得成都高新區的營業執照,反之亦然,此舉可大大降低兩地市民往返奔波登記注冊的時間成本,激發兩地市場主體活力。

  按照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共建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監管維權共創舒心消費環境、執法辦案共護公平競爭環境、改革創新共促高質量發展等5個方面探索市場監管一體化合作,共同打造改革創新新高地,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

  正是基於上述原因,在5月20日成都高新區舉行的中日產業合作線上推介會上,伊藤洋華堂BPO(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中國區總部項目,落戶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希望以成都為發展據點,輻射西南,進而支撐中國伊藤發展。

  據了解,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位於成都高新區,36.9平方公裡,規劃三大片區,包括成都高新南區瞪羚谷片區、騎龍片區及未來科技城片區,將著力打造新時代中日雙向開放發展引領區、西部文創產業發展典范區、中日第三方市場聯合拓展先行區,成為國際知名的文化創意產業集群創新開放中心。除了伊藤洋華堂BPO中國區總部,A8國際音樂產業基地、中日動漫街區等項目,日本DAC西南總部及亞太創新中心項目也與成都高新區簽約,即將入駐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

  重慶

  重慶開公司成都交材料

  市場監管一體化帶來五大利好

  現在,如果在重慶高新區開公司,可以在成都高新區提交辦理証照手續,即可獲得營業執照,免去兩地奔波之苦,有效降低了企業經營成本,改善營商環境。這一切得益於兩地市場監管局簽署的一份合作協議,助推成渝兩地高新區市場監管一體化,帶來的五大利好:

  第一是圍繞市場准入共建一流營商環境。雙方將開展企業証照“一網通辦”試點,建立兩地“市場准入異地同標”便利化機制,構建跨區域“同一標准辦一件事”的市場准入系統,証照異地互辦互發互認,實現無差別標准、零障礙准入,打造“無証明城市”。

  第二是圍繞監管維權共創舒心消費環境。今后,雙方將交流放心消費創建經驗,共享投訴舉報、消費維權信息,堅持消費投訴互通互調互處,共建放心舒心消費環境,打造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第三是圍繞執法辦案共護公平競爭環境,打破地區封鎖和行政壟斷。

  第四是圍繞改革創新共促高質量發展。雙方將全面加強在質量、計量、標准和知識產權等方面的合作共建,實施質量監管聯動聯促,堅持標准認証同標同步,結合地域特點和產業優勢,加強知識產權運用、保護協作,提升區域產品質量水平。

  第五是圍繞優勢產業共建新經濟示范區。雙方將堅持科技創新驅動,攜手共進、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加速創新要素聚集,推動一大批重大產業項目在兩地協同布局、交互投資,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創新產品市場化,著力培育龍頭科技企業、加快發展創新型中小企業,做大做強創新企業主體,共建新經濟合作示范區。(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彭祥萍 上游新聞-重慶晨報記者 韓政)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