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渝專家之智 助力建設雙城經濟圈

2020年05月26日07:4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匯川渝專家之智 助力建設雙城經濟圈

  5月25日,四川省專家服務團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走進內江活動正式啟動。活動中,四川省專家服務中心和重慶市專家服務中心簽訂了《川渝專家資源共享協議》(以下簡稱《協議》),四川省人社廳和重慶市人社局共同發起成立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專家服務團。

  根據《協議》,雙方將深入貫徹中央和兩省(市)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共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渝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合作協議,採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支持和鼓勵在川在渝的專家人才以智力幫扶方式助力兩地高質量發展。

  如何共享川渝專家資源?

  建立兩地專家人才共享合作機制

  記者了解到,《協議》明確,建立川渝專家資源共享制度,從制度上支持對方開展專家智力服務活動﹔開展川渝專家智力服務活動,探索成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專家服務團,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兩地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引導兩地專家人才發揮智力優勢,輪流組織專家服務團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系列活動。

  川渝專家共同爭取上級部門支持開展相關活動,聯合申報、共同爭取人社部實施的萬名專家下基層、海外高層次人才基層行、創業導師進園區、海外赤子計劃、博士后科技服務團等專家人才智力服務活動,定期到成渝地區開展技術攻關、咨詢服務、產業對接、人才培養等活動,推動開展跨區域人才合作,柔性引進國內外專家人才服務川渝兩地高質量發展。

  同時,要建立兩地專家人才共享合作工作機制,共同推動兩地專家人才作用發揮,共同研判合作問題,分享工作經驗,商討重點工作,每年制定工作計劃,對合作事項實行項目式管理,清單式推進,圍繞目標,共擔責任,從體制機制上共同推動川渝專家資源共享和互利合作。

  專家服務團聯手怎麼干?

  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創新共同體

  為充分發揮政府人社部門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職能作用,發起成立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專家服務團,將致力於建設成立足成渝地區、輻射中西部、影響全國的專家智力轉化平台、專家服務示范平台、專家柔性流動平台、專家成長平台、群眾得實惠平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專家服務團系川渝人才一體化合作交流的平台,著力構建與唱好“雙城記”、建設“經濟圈”相適應的區域人才協作體系,共同匯聚川渝專家人才智慧,服務兩地發展大局。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專家服務團主要任務是什麼?據介紹,將圍繞雙城經濟圈建設重點任務、川渝合作重點項目、人社事業發展重大課題等發聲發力、謀計獻策。精准對接川渝兩地基層發展智力需求和突出問題,優化完善專家智力資源供給側匹配,精准助力兩地基層發展。此外,圍繞川渝兩地創新驅動發展需求,聯手開展跨區域、跨平台、跨學科、跨領域的智力合作和智力成果轉化,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創新共同體。(成都日報記者 王雪鈺)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