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通工程”試點鋪開 打造鄉鎮及建制村通客車升級版

2020年05月26日07:0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讓“村村通”成為真通

  試點

  近段時間,宜賓市屏山縣的村民發現,開到村門口的客運“小巴”有了點小變化:車身顏色涂成了扯眼球的金黃色,印上了“四川鄉村客運”字樣及logo,還有車輛預約電話、交通投訴電話等,候車“招呼站”也多了頂子、加了凳子。這些變化,都是“金通工程”帶來的。

  今年,四川省提出實施“金通工程”,打造鄉鎮及建制村通客車提質升級版,納入要抓好的30件民生實事。

  走得了

  讓鄉村客運長效運行

  今年3月,省交通運輸廳下發相關通知后,宜賓隨即開展全域試點,組建核查組,對全市172個鄉鎮、2815個建制村通客車情況進行精准核查。“客車‘村村通’是鄉村客運提質升級的基礎。”宜賓市城鄉道路運輸管理局副局長陳柯說,通過調查摸底,宜賓確定投入3000余萬元對鄉村客運基礎設施進行改造。

  今年以來,省交通運輸廳及下屬運管局已開展了兩輪核查,摸清是否真通實通,是否按核定班次和線路開行等。到6月30日,全省所有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將“村村通客車”。

  “在邊遠山區、民族地區,人煙稀少且車程長,開行固定班線客車或公交不現實。”省交通運輸廳運管局客運處處長文德立介紹,四川省鼓勵以政府適當貼補、市場化運作的方式開行鄉村客運。“金通工程”的實施,將讓“村村通”成為真通,讓鄉村客運“有車來、走得到”長效運行。此外,四川省將建立起班線為主、公交為補充、預約響應兜底的鄉村客運基本服務體系,適應不同出行需求,開行趕場車、學生車、就醫出行車、鄉村定制客運和返鄉返崗、務農支農專車等。

  走得好

  多方面提升服務品質

  目前,全省已有54個縣(市、區)啟動“金通工程”試點。

  宜賓實施情況如何?陳柯介紹,宜賓在所有建制村實現通客車的基礎上,推行鄉村客運“五統一”,即統一通車標准、農村客運標識、車輛外觀、招呼站(牌)、從業人員標識。當地還對道路通行條件開展全面排查,根據公路通行條件,拓展公交線路,增開班線客車,增投區域化便民小客車,提升鄉村客運的通達水平。目前,宜賓已新建改造招呼站、招呼牌,公示通客車方式、通行時間等﹔統一鄉村客車車輛顏色為金黃色,以提高辨識度﹔在原有1468輛鄉村客運車輛的基礎上,再新增579輛客車,拓寬鄉村地區客運覆蓋面。

  “通過實施’金通工程’,希望能建立起一些長效機制。”文德立說,作為一項關系到廣大農村群眾出行的民生工程,在“走得了”之外,還要打造“走得好”的鄉村客運,提升服務品質,比如,對具備條件的線路實行公交化改造,降低鄉村客運票價,提升預約響應速度效率。

  更長遠的,是讓“金通工程”助力鄉村振興發展,讓農村群眾享受到更多交通運輸紅利。比如,鄉村客運服務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拓展“運游一體”服務﹔發揮道路運輸網絡通達優勢,開展客車搭附小件快運業務,促進運郵結合、電商物流融合發展。

  省交通運輸廳已開發了全省統一的鄉村客運監管服務平台,“平台兼具監管、服務職能,將供各地免費使用。”文德立說,有響應式服務需求的群眾可使用這一平台呼叫車輛服務,實時查看車輛位置、駕駛員信息﹔村級招呼站(牌)損壞可在網上報修﹔主管部門可監測到鄉村客運車輛的運行軌跡,並對超載、未定期保養等安全隱患予以監管。

  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了解到,今年四川省啟動“金通工程”試點(示范)創建,總結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做法和經驗。2021年至2025年全面實施,最終實現“金通工程”全覆蓋。(四川日報記者 王眉靈)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