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2020年05月26日06:5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曹建明王東明彭清華尹力參加審議並發言

  5月2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分組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代表團團長彭清華,省委副書記、省長、代表團副團長尹力參加所在小組審議並發言。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同志現場聽取審議意見。

  曹建明在發言時說,完全贊成和擁護決定草案。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審時度勢,對全國人大的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法律的相關工作慎重作出重大決策。維護國家安全,是憲法對香港的憲制要求。我們必須堅決亮明“一國兩制”的底線,劃出國家安全的紅線﹔必須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總體國家安全觀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健全中央對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權制度、維護香港憲制秩序的重大舉措,也是切實防范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十分關鍵的反制措施,對於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嚴重漏洞,依法治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全局和戰略意義。

  曹建明說,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全國人大立法於法有據,完全符合憲法和基本法,不容置疑和干預!從國家層面採取“決定+立法”的形式,分兩步走的安排,是積極穩妥的,立法上的考慮及其銜接也是周密的。我們一定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香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依法履職,確保圓滿完成這一重大立法任務,堅決打贏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這場硬仗。

  王東明在發言時說,由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專門作出決定,並從國家層面盡快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香港當前形勢,從黨和國家戰略全局出發,審時度勢、慎重研究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香港止暴治亂的迫切需要,是確保國家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充分彰顯了黨中央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的信心和決心,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王東明說,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香港形勢的分析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扎扎實實做好相關工作,盡快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法治保障。要從全局和戰略角度看待香港問題,看待我國面臨的風險挑戰和復雜國際環境,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弘揚斗爭精神,主動化解“灰犀牛”問題,防范“黑天鵝”事件,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克服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王東明說,各級工會要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切實履行肩負的政治責任,加強對職工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密切關注、准確研判、及時排查化解勞動關系領域的新動向、新特征、新問題,配合黨委和政府妥善處置各種風險隱患,切實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確保職工隊伍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彭清華在發言時說,完全擁護和贊成決定草案。這次全國人代會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是黨中央著眼戰略全局、基於香港局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具體行動,對於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堵塞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方面存在的漏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意義重大而深遠。“一國兩制”是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必須經較長時間艱辛探索。香港自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不斷推進,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但西方敵對勢力一直圖謀把香港作為對我國進行滲透顛覆的基地,尤其是去年“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在西方敵對勢力的支持唆使下,公然鼓吹“港獨”,煽動暴力活動,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氣焰十分囂張。全國人大依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為從根本上改變香港嚴峻局面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轉變為國家意志,確保“一國兩制”航船沿著正確方向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尹力在發言中說,完全贊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這一決定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體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的共同意願。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安全風險凸顯,既關系香港同胞安全,也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當前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十分必要。我們堅決支持決定,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信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定能也一定會實現香港的安全穩定和繁榮發展。

  代表們一致表示擁護和贊成決定草案。大家認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充分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維護國家利益、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敢於斗爭的堅強意志品格,展現了巨大的政治勇氣和駕馭復雜局面的卓越領導能力。堅信在國家安全得到切實保障的情況下,香港必將發展得越來越好。

  代表團副團長王雁飛、范銳平、王一宏、王寧、陳文華、葉壯、劉作明參加所在小組審議。(川報集團特派記者 張守帥 林凌)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