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川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案呼吁:持續縱深推進川藏大通道建設

2020年05月26日06:5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持續縱深推進川藏大通道建設

  住川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案呼吁:

  5年前,住川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交了一份名為《關於加快川藏大通道建設的提案》,這份提案入選全國政協成立70年來100件有影響力重要提案,實實在在推動了藏區交通的快速發展。

  今年全國兩會上,不少住川全國政協委員再次就加快川藏鐵路、川藏高速公路建設分別提交聯名提案,希望國家層面大力支持,持續縱深推進川藏大通道建設。

  這是戰略大通道、致富大通道

  已是多屆全國政協委員的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局長多央娜姆,幾乎每年的個人或聯名提案都聚焦川藏通道建設和四川藏區發展。

  “我們欣喜地看到,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關心支持下,川藏鐵路成都到雅安段通車運行,阿壩、甘孜兩州首府已結束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為藏區脫貧奔康打下堅實基礎。”多央娜姆說。

  根據《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年-2030年)》,四川藏區規劃布局了兩條川藏高速公路,分別是北線G4217成都至昌都、南線G4218雅安至葉城。據委員們介紹,目前G4218線成都經雅安至康定段已建成通車﹔康定過境段正加快建設﹔四川境內剩余420公裡待建路段中,康定至新都橋段(80公裡)是交通運輸部公路“十三五”規劃研究項目,工可審批要件已齊備,正報交通運輸部審查並出具資金安排意見,新都橋至巴塘段(340公裡)正開展有關研究。

  推進川藏鐵路建設,是2019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的重大項目。“這是新時代我國交通基礎設施領域最具戰略性、標志性的工程。”多央娜姆認為,川藏鐵路的修建在推動藏區經濟發展、促進各民族交流交往與交融等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

  住川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副主席、省僑聯主席劉以勤等提出,為貫徹“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重要戰略思想,建議加快實施國家公路網規劃,特別是從鐵路公路“一盤棋”角度,統籌推進川藏鐵路、川藏高速公路建設,加快貫通戰略大通道、致富大通道。其中,要爭取把康定至巴塘段的高速公路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分段組織實施。

  統籌處理生態保護與項目推進的關系

  盡管我國已經有了高原高速公路和青藏鐵路的建設經驗,但在橫斷山區縱深推進大通道建設,仍面臨諸多新挑戰和難題。住川全國政協委員、省道教協會會長唐誠青說,“通道沿線區域生態環境敏感脆弱,自然災害和地質災害頻繁。”

  “上述項目特別是川藏鐵路工程,不僅資金投入巨大,而且需要以完備的醫療、衛生、救援、通信、食宿補給條件為支撐。”住川全國政協委員、成都理工大學副校長許強建議國家通過相關政策支持、專項資金劃撥、科研合作攻關等方式,為工程所需人、財、物等保障提供強有力的支撐,未來依托國家川藏鐵路技術創新中心,為技術研發、產業對接、市場拓展等提供良好基礎。

  委員們認為,推進川藏大通道建設,要提高生態站位,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處理好生態環境保護與項目推進之間的關系。

  唐誠青說,特別需要汲取青藏鐵路建設積累的寶貴經驗,科學制定系統性的保護方案。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最大限度地減少修建對沿線自然環境的影響,打造綠色生態走廊,構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

  一些委員還提出具體意見。如川藏南線高速公路折多山至新都橋、理塘縣城至毛埡壩等路段多以填方為主,一定程度上可就近將川藏鐵路建設棄渣作為高速公路建設路基填料,減少鐵路棄渣對環境的破壞。(四川日報記者 鐘振宇 吳浩)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