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山:小改動大作用 果農受益保生產

2020年05月25日16:4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25日電 5月22日,在四川眉山彭山鳳鳴街道江漁村雅杰家庭農場,果樹繁茂,枝頭柑橘已有指頭般大小,樹下的水肥一體化設施管道正在不斷滴水。“有自動化的灌溉系統,極大地降低了干旱造成的影響,果樹自然長勢還好。”該農場場主王文杰說。

“抵御自然災害,設施農業具有很強的優越性。”彭山區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說,為應對今年5月以來的持續高溫天氣對柑橘造成的影響,農業農村局積極研究,創新舉措,對水肥一體化的滴灌系統進行了改動提升。謝家街道李山村沈廳家庭農場就是率先受益者。

走進沈廳家庭農場柑橘園,果樹蔥郁挺拔,周圍冒著白氣,感覺環境十分濕潤。“為抗擊旱情,在農業部門的指導下,將原有的滴灌系統改為簡易微噴灌系統,增大了出水量,改善了柑橘單元小氣候,增強了抗逆性。”該農場場主劉沈廳說,小小改動后,柑橘落果比未採取此項技術的水肥一體化柑橘園減少80%,收到了顯著效果,定能實現豐收。

據了解,簡易微噴滴灌系統,簡單、方便、實用,成本低,不怕堵,成功解決了傳統插箭氏、壓力補償滴頭等滴灌系統操作繁瑣、成本高、水質要求高、肥料要求高等缺點,目前已經在彭山全區推廣2000多畝。

“該系統適應性廣,通過合理設計、安置開關,絕大部分坡地,甚至山地都能滿足需求。”彭山區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彭山將進一步進行推廣,切實降低旱情的影響,讓更多果農受益。同時,落實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的要求,樹立大旱之年農業不減產、農民不減收、經濟不下滑的決勝信心,全面落實抗旱保生產措施,扎扎實實做好相關工作,努力奪取抗旱保豐收全面勝利。(林茂春 帥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