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劉漢元:光伏與扶貧共同發展,帶動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

2020年05月25日10:4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25日電 (朱虹)全國人大代表、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近日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十多年扶貧的不斷探索,在貧困地區,尤其是少數民族較為集中的地區,走出了一條光伏公益扶貧、綠色扶貧、造血扶貧、產業扶貧的“通威扶貧樣本”。

劉漢元認為,光伏扶貧作為集綠色扶貧、造血扶貧、產業扶貧為一體的高效精准扶貧模式,能夠從根本上破解長期困擾我國絕對貧困地區久扶仍難脫貧,甚至今年脫貧明年又返貧的重大問題。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同時,有效促進了貧困地區人均收入的穩定增加,是實現脫離貧困的有效途徑之一。

“光伏產業建一次管25年以上,具有長周期,穩定收益,少變化特點。用這種產業去實現扶貧,產業管10年、20年,甚至管更長的時間,可以有效地加快脫貧攻堅任務的完成,真正防出現返貧。所以我們認為,光伏扶貧是在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同時,找到了一種有效地防止返貧產業解決路徑。”據劉漢元介紹,喜德縣農光牧光一體光伏扶貧電站位於涼山彝族自治州喜德縣兩河口鎮瓦爾西總村,海拔3000余米,佔地1400余畝,建設規模為30MWp。該項目自2018年12月成功並網,年發電量超過4400萬kWh,未來20年發電超過8億kWh。項目將光伏發電與農牧業有機結合,除每年提供專項幫扶資金外,還與當地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開展了科學農業種植和畜牧業養殖,輸送先進農業技術,點對點解決當地就業,還並通過通威平台向成都等發達城市推出山地綠色食品,為當地合作社解決了養、售一條線的鏈條模式,真正實現了光伏與農牧業協調發展、光伏與扶貧事業共同發展,帶動了當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