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遇到開發商沒按時交房又不退款 應該怎麼解決?

2020年05月25日10:10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當遇到開發商沒按時交房又不退款 應該怎麼解決?

  開發商沒按時交房又不退款可以打市長熱線或者是當地房管局反應都是可以的。

  一般來說,如果逾期不交房,可以退房。也可以請求對方承擔違約責任,賠償違約金,違約金一般在合同裡面約定了。

  條款分析如下:

  (1)買受人的合同解除權

  出賣人延期交房,屬於《合同法》第九十四條規定中“當事人一方延期履行主要債務”的情形。按照該條第三項的規定,當事人一方延期履行主要債務,經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內仍未履行的,當事人可以解除合同。最高人民法院《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解釋》第十五條進一步對“合理期限”進行了明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解釋》第十五條的規定,出賣人延期交房的,經買受人催告后在三個月的合理期限內仍未履行,當事人一方請求解除合同的,應予支持,但當事人另有約定的除外。法律沒有規定或者當事人沒有約定,經對方當事人催告后,解除權行使的合理期限為三個月。對方當事人沒有催告的,解除權應當在解除權發生之日起一年內行使;延期不行使的,解除權消滅。

  (2)出賣人支付違約金或者賠償損失

  按照《合同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解釋》的有關規定,出賣人延期交付使用房屋的,應當支付違約金或者賠償損失;商品房買賣合同沒有約定違約金數額或者損失賠償額計算方法的,可以按照延期交付使用房屋期間有關主管部門公布或者有資格的房地產評估機構評定的同地段同類房屋租金標准確定。

  (華龍網綜合)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