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藏香豬如何重構產業價值鏈?

2020年05月25日09:3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一頭藏香豬如何重構產業價值鏈?

5月20日,馬爾康市梭磨鄉巴塘村,當地最大的藏香豬養殖合作社——興農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饒睿和兩個工人正忙著用機器打磨玉米面,“這是給藏香豬准備的‘夜宵’。”

藏香豬生長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區域,主要以放養為主,喜歡在山林裡奔跑,白天吃的是鬆茸、虫草,晚上吃的是玉米和青稞面,喝的是山泉水,脂肪含量低,肉質鮮美。

高品質的藏香豬,此前也一度面臨著賣不出去、價格低的尷尬。阿壩州共養有4000多頭藏香豬,如何重構藏香豬的產業價值鏈,使之實現更大的發展?

加工成火腿,藏香豬賣到大城市

饒睿的藏香豬發展之路,並不順暢。第一次,他從外地引進的藏香豬崽不適應高原氣候,2013年虧損了200萬元左右。

“為啥不養本地藏香豬呢?”饒睿母親的一句話點醒了他。在省農科院專家的幫助下,饒睿成功培育了藏香豬新品種,且具有肥瘦均勻、豬腿大的特點。

第二次,饒睿腌制的藏香豬臘肉,客戶認為口感差,並不滿意。

改變在於崇州援藏干部的幫扶。“援藏干部幫我引進了臘肉加工專家,用成都經典配方來加工臘肉、醬肉、香腸和臘排。”饒睿說,這樣的味道,確實更受市場歡迎。

后來,在浙江援藏干部的牽線搭橋下,饒睿還學會了火腿制作工藝,歷時800多天制成的藏香豬火腿賣到了3880元一隻。

為打開銷路,崇州援藏干部幫助合作社在崇州舉行藏香豬肉品鑒會,精心推出16款藏香豬菜品,邀請企業和市民品鑒,還通過直播加預售的方式,把藏香豬打造成“網紅”,擴大了銷售。

如今,興農養殖專合社生產的藏香豬臘肉賣到了成都、上海等大城市,帶動當地及周邊的金川、小金等地村民養殖藏香豬2100頭,全年保守預計實現收入2000萬元。

更讓饒睿高興的是,合作社開發的“藏香豬”系列產品通過了國家產品質量認証,也有了新品牌,叫“土司貢品”,還被列入了“淨土阿壩”區域品牌。

開發護膚品,藏香豬能吃能美容

與饒睿不同,若爾蓋一家公司走的是另一條路子:用藏香豬豬脂制作護膚品。

“這款護膚品主要成分為藏香豬豬脂,還加入了雪蓮花、紅景天等材料。”5月18日,四川鹿鳴丘高原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唐楷拿著一款護膚品介紹。

2014年,唐楷來到若爾蓋考察旅游項目時,發現了藏香豬這個特殊豬種。經過研究論証后發現,若爾蓋地區的藏香豬遺傳多樣性程度高,受到人工選擇強度低。

“我們沒有把藏香豬當成普通的肉用動物來對待,而是把它當成了一種特殊的資源。”唐楷說,他們對藏香豬的心臟、肺、血液、肝臟等做了很多研究,確定藏香豬肉氨基酸含量高、微量元素高、脂肪含量低,尤其是它的豬脂,可作為護膚品的主要成分。

為提高藏香豬豬脂的生產量,在四川農業大學的支持下,四川鹿鳴丘高原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若爾蓋成立專業合作社,聘請當地農牧民來務工養藏香豬。

“豬肉送到彭州市進行屠宰加工銷售,豬脂用來開發護膚品。”唐楷說,今年6月底,開發的經典款“高原藏脂”系列護膚品,將在阿壩全州進行推廣,精華水“高原之花”也有望在年底推出。

編后

由於育種、種植、管理技術的進步,市場進入了一個拼質量、拼風味、拼特色的時代,多樣性、鄉土性、地域性又成為人們追捧的對象,迫使我們的農牧業生產者思考,什麼才是消費者喜歡的農產品?

針對現代人的消費需求,研究現代人的生活方式與習慣。我們看到阿壩的藏香豬生產者找到了擴張路徑,走出一條人無我有、人有我新的路子,既挽救了地方品種的頹勢,也通過延長產業鏈實現了農牧產品的增值。

阿壩的藏香豬通過加工實現了市場的“逆襲”,一方面說明挖掘自身產業鏈上潛在價值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說明了農牧業地方品種開發大有可為。(□羅琪 記者 徐中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