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訪談

羅佳明:讓“金通工程”成為老百姓奔向致富小康的金光大道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

2020年05月25日06:0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羅佳明。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25日電 (記者 陳曦)“過去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如今是‘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明顯增強。”近日,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羅佳明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路通、車通后,農村地區交通條件發生歷史性變化,舊貌換新顏。目前,四川具備通客車條件的鄉鎮4215個、建制村44830個,將於2020年6月底前100%完成通客車這一交通扶貧攻堅任務。

羅佳明介紹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中央脫貧攻堅工作部署,全國交通運輸系統把“兩通”即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作為交通脫貧攻堅的首要任務和兜底目標,努力改善農村地區群眾出行條件,為脫貧攻堅當好先行。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省交通運輸廳全力攻堅“兩通”目標,於2019年提前一年實現“鄉鄉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農村公路總裡程達29.2萬公裡,位居全國第一。目前,全省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率分別達到了100%和99.76%,僅剩109個具備條件的建制村沒有通客車,主要集中在藏區彝區等深度貧困地區,正在加快推進,將確保在6月底前全面實現通客車。

村村通客車基本實現,解決了廣大農村群眾出行“走的了”的問題,但四川省情是底子薄、欠發達,地區之間發展不平衡。三州地區、革命老區、邊遠山區絕大多數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的標准還很低,僅停留在“有”這個基礎層面,離“好”、“優”和新時期老百姓對美好出行向往還有較大的差距。

如何讓“走的了”升級為“走的好”?羅佳明認為,在農村地區開行一輛客車,就是一輛趕集賣菜的致富車、一輛走親訪友的親情車、一輛上學返家的學生車、一輛送醫保命的健康車,於農村群眾意義重大。為此,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啟動實施建人民滿意鄉村客運“金通工程”,以統一鄉村客運標識、統一招呼站(牌)、統一車輛外觀、統一從業人員標識的“四統一”為切入點,以建設美麗清新、安全綠色、便捷優質、精細管理鄉村客運為主要任務,打造新時代鄉村客運“升級版”,實現“通”“暢”“優”的高質量發展目標,有力服務於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羅佳明表示,目前,“金通工程”已納入四川省人民政府2020年30件民生實事推進,按照“試點先行、全面實施”的思路,全省54個縣(市、區)已正式啟動“金通工程”試點,今年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將投入4000萬元支持各地開展試點,預計6月底前初見成效。從2021年至2025年全面實施,逐年分批實施“金通工程”創建工作,最終實現“金通工程”縣縣全覆蓋,基本實現城鄉客運一體化,讓“金通工程”成為老百姓奔向致富小康的金光大道。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