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聚力攻堅克難 確保全面小康

2020年05月23日07:5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聚力攻堅克難 確保全面小康

  5月22日下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四川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集中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實招頻出,干貨滿滿,政策含金量高!”“科學務實,重點突出,體現民生導向。”代表們高度評價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認為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一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和今年以來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深刻分析了當前我國面臨的形勢,既提出了穩就業保就業的細致措施,又對深化改革、擴大內需、脫貧攻堅、對外開放、改善民生等重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是一個凝心聚力、求真務實、催人奮進的報告。代表們還結合自身工作,就支持市場主體發展、鞏固脫貧成果等提出了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海特集團董事長李飚:

  在科技創新上敢於啃“硬骨頭”

  報告這樣說:

  困難挑戰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內生發展動力。

  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給了李飚極大信心,“我們國家一定能夠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進程中釋放出巨大的科技創新動能和發展優勢。”

  要想激發內生發展動力、釋放科技創新的巨大動能,就必須在科技創新上敢於啃“硬骨頭”。在李飚看來,海特集團的發展本身就是一個“以科技創新激發內生發展動力”的故事。近年來,該公司始終堅持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每當公司新技術實現商業轉換並成功后,收益都全部投入新的科研項目和裝備建設中。”

  面對今年以來各項挑戰,李飚認為企業必須聚焦主業、做精實業,才是根本的“應對之道”。他同時建議要在增強民營企業資本流動性方面給予扶持,從而進一步增強民營企業的投資和發展能力。當前民營企業已成為我國科技發展的重要力量,很多企業承擔著研發制造國家核心裝備的重大科技項目。因此,建議對承擔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的民營科技企業制定專項政策,更好促進相關企業完成使命、實現長遠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大學華西臨床醫學院(華西醫院)院長李為民:

  重構高效公共衛生應急醫療救治體系

  報告這樣說:

  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來說,能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艱。

  李為民對此有真切的感受——作為四川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他參與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目前為止的整個過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委的統一部署、指揮下,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四川也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向祖國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政府工作報告也指出,在疫情防控中,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環節。此前,李為民圍繞“進一步加強我國公共衛生應急醫療救治體系在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這一課題進行了調研,建議重構防控治一體的高效公共衛生應急醫療救治體系。

  具體而言,建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直報系統與長效機制,授權醫療機構傳染病檢測確診資質,建立醫療機構針對可疑臨床線索快速直報的長效機制﹔構建防控治一體的突發公共衛生醫療救治體系,保障“戰時”收治床位快速拓展、設施設備快速到位,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建設區域重大公共衛生應急醫療中心,納入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規劃。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長虹電子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勇:

  突破一批“卡脖子”的關鍵技術

  報告這樣說:

  推動制造業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發展工業互聯網,推進智能制造。電商網購、在線服務等新業態在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要繼續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進“互聯網+”,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政府工作報告中所提出的一系列部署,恰好也是趙勇和他所在的長虹集團近年來持續追求的方向。

  在趙勇看來,推動制造業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當前“關鍵一招”是要突破一批“卡脖子”的關鍵技術。“要想在關鍵領域取得突破,最重要有三點:人才、資金和時間。而隨著中國社會和經濟的高速發展,人才和資金已不再對技術突破造成影響,現在唯一缺的是‘時間’。”他表示,企業將繼續瞄准高端產業和科技前沿,爭分奪秒加快實施全面的數字化轉型。

  如何更好推動相關領域取得突破?他建議統一梳理國家“卡脖子”關鍵技術和產品清單,完善相關政策,引領企業及科研院所攻堅克難,實現產業鏈自主可控﹔同時要適應超級全球化趨勢,加大開放力度,鼓勵更多企業瞄准全球行業冠軍,“走出去”實現更大程度的國際競爭。

  全國人大代表、西昌市安哈鎮長板橋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余彬:

  發展鄉村經濟鞏固脫貧成果

  報告這樣說:

  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要堅持現行脫貧標准,強化扶貧舉措落實,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健全和執行好返貧人口監測幫扶機制,鞏固脫貧成果。

  “這讓我很感觸。”余彬所在的長板橋村是一個彝族聚居村,2016年底前全部實現了脫貧。如何鞏固脫貧成果,確保貧困戶不返貧、非貧困戶不致貧,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為此,長板橋村利用毗鄰西昌市區、地處螺髻山景區范圍的優勢,發展鄉村旅游業,壯大村集體經濟。2019年,觀光休閑游客達到9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000多萬元,全村人均純收入達到2.13萬元。“通過發展產業和集體經濟,有效帶動了群眾增收,真正讓貧困群眾能發展、不返貧。”余彬說,這些經歷讓他感到,發展鄉村產業、集體經濟,幫助群眾增收,是鞏固脫貧成果的重要途徑,“特別是像涼山這樣的深度貧困地區,底子薄、基礎差,應該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后,持續在一段時期內保持扶貧政策延續性,大力扶持發展鄉村經濟,幫助帶動群眾發展增收,真正做到‘扶上馬、送一程’。”余彬建議,加大對涼山貧困地區道路、通信、物流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大產業政策幫扶力度、市場主體培育力度和品牌創建扶持力度,有效帶動產業發展,推動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有效銜接。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好彩頭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敏:

  加快支持民企發展的政策措施集成落地

  報告這樣說:

  保障民營企業平等獲取生產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廢除與企業性質挂鉤的不合理規定。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促進民營企業發展的內容,讓何敏感觸頗深。

  “中小民營企業受自身條件限制,普遍存在綜合實力較弱、創新能力不強、融資難度較大等問題,長期制約著企業轉型發展和產業升級。”何敏說,下一步應夯實政策落實責任,加強對政策落實情況的檢查評估,加快支持民企發展的政策措施集成落地,切實幫助民企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再上新台階。

  去年,何敏所在的巴中市所有區縣全部摘帽,她所在的企業也發揮自身優勢,深度融入脫貧攻堅,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實現全市魔芋種植規模超2萬畝,帶動種植戶人均純收入達到5500余元,幫助當地500多戶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脫貧致富如何持續?何敏認為,要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個重大發展機遇,“建議將巴中革命老區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讓老區特色優勢產業充分融入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循環,提升后發地區戰略位勢、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速貧困地區同步振興。”

  全國人大代表、成都經典匯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藝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徐萍:

  營造寬鬆開放的環境促進文化繁榮

  報告這樣說:

  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支持餐飲、商場、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務業恢復發展,推動線上線下融合。

  徐萍的工作是舉辦各種各樣的文化藝術活動,做藝術家和愛好者之間的橋梁。“今年以來因為疫情影響,我們的活動受到了一些沖擊,原來的2020年計劃也相應做出了調整,把適合的項目轉到藝術網進行,比如舉辦線上大獎賽、直播教學、加快開發運動魔環。”在徐萍看來,疫情影響加速了藝術觸網,“一部手機就可以輕鬆敲開藝術大門,經典藝術和新興傳播方式的碰撞有很多期待,所以現階段是挑戰也是機遇。”

  去年,徐萍關注到《文化產業促進法(草案送審稿)》在全國廣泛征求意見,也讓她有了很多思考:“文化產業促進法能組織社會資源進入文化產業領域,更好發揮保護公平競爭、明確權利義務、維持平等地位等作用。而減少條條框框的限制,營造寬鬆、開放的環境和政策對於促進文化繁榮尤為重要。”徐萍建議,從文化管理制度層面對民營文化企業提供一些扶持,減少不必要的前置許可條件,增強文化企業積極參與文化創新的廣度。同時,她希望從觀念、制度上公平公正對待民營文化企業,進一步激發民營文化企業創新的積極性與活力。(川報集團特派記者)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