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沖擊下產業扶貧一定要進一步找准著力點

2020年05月23日07:4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產業扶貧一定要進一步找准著力點

  主角: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四川大學化學學院教授馮小明

  “在疫情的沖擊下,全球市場出現波動,特別是出口方面,這種情況可能導致我們的產業扶貧發展遇到困難或瓶頸。”這次全國兩會,馮小明提交了一份與脫貧攻堅有關的提案。

  馮小明說,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新冠肺炎疫情又帶來新的挑戰,“疫情沖擊下,產業扶貧一定要進一步找准著力點。”

  著力點又要怎麼找?疫情發生后,馮小明第一時間注意到了動態監測的重要性。疫情帶來的影響前所未有,“希望加強對貧困戶等群體就業務工情況的監測,及時識別因就業困難而產生的新增貧困戶和返貧人員。”馮小明補充,還要加強對產業園區、扶貧車間等的運行情況監測,“如果發現問題,一定要利用現有的金融政策、輔助政策進行幫扶。”

  馮小明還做了大量的案例研究和數據梳理。“要堅持大力發展鄉村特色產業,將自身的優勢和特點進一步發揮出來。”馮小明說,要充分發揮地區資源優勢,發展特色種植業、養殖業,重點打造“一鄉一業”“一村一品”,“把品牌打造出來”。

  馮小明同時建議,不斷提升產業融合水平和產業發展質量,著力促進現代農業和文化旅游業的高度融合,並依托現代農業園區延伸產業鏈。“健全利益鏈機制也很重要,可積極推廣‘園區+基地+農戶’‘園區+合作社+農戶’等有效模式,讓貧困群眾真正參與其中,既增強內生動力,又獲得穩定收益。”(四川日報記者 吳浩 鐘振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