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漢元代表:應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發展目標

2020年05月23日21:5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23日電 (王軍)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5月22日上午在京開幕,全國人大代表、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針對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發展目標、減輕光伏發電企業稅費負擔、解決光伏發電補貼拖欠、理清並優化光伏發電行業管理方式等方面問題提出了相關建議。

劉漢元談到,當前光伏發電具備足夠的成本優勢,以輸出的等效能量計算,光伏發電成本已經降到了10美元以下每桶原油的價格,且發電全過程零污染、零排放。更重要的是,用10到20年時間,可實現能源增量的70%、存量的30%到50%的可再生清潔化替代,就能將國家能源供給的主動權牢牢攥在自己手中,過程中還能從投資和消費兩個維度有效拉動國內市場。然而,當前我國制定的可再生能源發展目標,難以滿足加快推動能源結構優化升級的要求,也未能跟上產業發展的實際速度。

劉漢元表示,今年是編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關鍵之年,及時調整並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發展目標,無論從積極引導可再生能源產業健康發展,還是加快推動全球新一輪能源革命,都具有十分緊迫且重大的歷史和現實意義。

針對以上問題,劉漢元代表建議:

一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我國能源革命的重要指示,制定更積極的可再生能源發展目標。建議借鑒國外可再生能源發展經驗,制定更加積極、更具前瞻性和引領性的發展目標,具體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佔我國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30%,2050年達到50%。

二是建議國家加大對以光伏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投資,推動能源轉型升級。在此過程中,還能拉動鋼鐵、水泥等產能利用,產業規模、市場容量可以連續支撐每年上萬億的投資強度,既加快能源轉型,還能起到穩投資、穩就業的積極作用。

三是制定具體可操作的配套實施方案,增強規劃執行的剛性,定期對完成結果進行監測評估和考核,並向社會公布結果,確保目標如期達成,達到穩預期的效果。

四是減免可再生能源稅費。對包括光伏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減稅,以目前我國財力來看能夠承受,還能加速推動2021年內完全市場條件下平價上網時代的到來,加快我國能源轉型步伐。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