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曉幸代表:健全新文藝群體管理機制,提升新時代文化治理體系

2020年05月22日17:5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改變了文藝形態,文藝創作傳播發生嬗變,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藝類型。與傳統文藝組織群體不同,新的文藝組織和群體不依賴財政撥款,不佔用行政事業編制,自發成立、自主發展、自行運作和自我管理,活躍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豐富著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這些新的文藝群體規模之大、活動之多、影響之廣,超出想象。

加強對新文藝群體政治引領是進入新時代在守正創新中堅持和發展中國道路的必然選擇,是在強基固本中維護社會主義國家文化安全的必然選擇,是在堅定先進文化方向中促進文化藝術大發展大繁榮的必然選擇,是在文化供給側改革中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選擇,是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作出應有貢獻的必然選擇。

因此,加強新文藝群體的政治引領是擺在各級黨委和宣傳文化部門面前的重大課題,不能回避。新文藝群體的政治引領,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是增強“四個意識” 、堅定“四個自信” 、做到“兩個維護”的引領,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引領,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的引領,是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雙創”原則的引領,促使新文藝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化作出新的貢獻。下面就進一步健全新文藝群體管理機制,提升新時代文化治理體系談幾點建議。

加強組織建設,切實將黨對新文藝工作的領導落地落細落實。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力量是事業的支撐。建議組織部門加強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包括新文藝群體) “兩新組織”黨的組織建設,建立健全新文藝陣地的黨建工作機制,定期或不定期進行指導督導,實現對新文藝工作全覆蓋。建議統戰部門加強新文藝階層體制外知名新文藝工作者的指導、聯誼、團結、培訓,不斷鞏固壯大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既要做到求同存異、和而不同,又要能容人之短、容人之失、容人之異,還要照顧到其他同盟者的利益。建議文化旅游部門加強新文藝工作者的黨建工作,落實黨在文化建設中的各項方針政策。建議制定新文藝階層健康發展實施意見,建議宣傳部門提升關於“新文藝群體意識形態主體責任制”的工作績效考核權重,在新聞出版、廣電、文化和旅游、文聯、社科聯、工商聯、婦聯、團委等組織的黨建工作中,啟動意識形態引導清單制和建立紅黑榜單,增加對新文藝群體的意識形態引導監控職能和責任。

高度重視文化藝術發展頂層設計,為文聯新職能有效發揮提供保障。建議建立由黨委或政府分管領導牽頭負責的文藝工作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形成聯動機制,統籌協調新文藝階層發展中若干重要問題的解決。建議文聯部門在深化文聯體制改革中,圍繞延長工作手臂擴大覆蓋、明確文聯承接政府職能轉換后的新職能,使文聯組織的聯系范圍和服務管理能力顯著提升。建議文旅部門加強文化政策環境優化,制定“加強新文藝群體創作生產引導扶持的實施意見” ,以政策舉措引導和扶持新文藝群體創作生產,從頂層設計上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推進。

深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加強先進文化對新文藝階層發展的引領。加強創作生產導向引領。組織常態化的新文藝會員培訓,原則上每3年進行一輪系統培訓,突出抓好基層一線文藝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文藝領域的指導地位。以政府購買社會力量方式,培育一批核心價值觀引領的文藝精品,推動產生一大批“叫好又叫座”的新文藝精品。主動參與精神文明建設。引導新文藝群體主動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鄉村、進學校、進景區、進公共活動場所、進交通樞紐及口岸、進網絡空間。規范線上線下傳播內容。堅持“重在建設和發展、管理、引導並重”的方針,鼓勵新文藝群體推出優秀網絡原創作品,推動網絡文學、網絡音樂、網絡劇、微電影、網絡演出、網絡動漫等新興文藝類型繁榮有序發展。在各種展覽展播展演活動中,各地文化部門要加大對文藝內容展示的抽查檢查力度,新文藝階層黨組織負責對展示文藝內容嚴格把關,規范傳播內容。新文藝群體的微博、微信等網絡社交平台不得轉發網民上傳的自制時政類視聽新聞節目。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精品力作。獲取人民生活創作養料。建議制定出台新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制度有關文件。完善藝術發展基金的扶持機制和管理辦法。支持新文藝群體建設展示傳播平台及展演活動平台,加大播出文藝精品佳作力度。直接服務美好生活需要。圍繞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支持和鼓勵新文藝群體開展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文藝創作和文藝活動。把鄉村振興、精准扶貧、改革開放等主題列入重大文藝選題。加強對新文藝和網絡文藝的評論工作,開展對重大理論課題及重點作品、文藝思潮、文藝現象的評論。創新開展對新文藝群體文藝創作的評價,經評估認可的新文藝精品,實現政府購買的全覆蓋,以財政資金保障對新文藝精品的公益化傳播。

注重提升新文藝群體創新能力和整合能力,培育挖掘文化經濟新增量新動能。建議文旅部門不斷加強新文藝階層的創新能力和資源整合能力,加大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先導的現代科技應用及推廣,拓展新的文藝形態發展空間。建議商務部門、文旅部門、科技部門定位新的消費熱點和投資熱點,推進形成一批“文化+旅游”“文化+人工智能”“文化+金融孵化”等新經濟空間、“文化+訂制”“文化+IP授權”“文化+智能創作”等新經濟模式、“文化+社交”“文化+電商”“文化+大數據”等新經濟平台,引發

新文藝群體勇做新動能發展先鋒。

破除身份歧視和認同偏見,努力營造關愛新文藝階層社會氛圍。建議組織、人社部門破除身份歧視、認同偏見,打破階層固化、利益藩籬,在政治地位、宣傳輿論、職稱評定、榮譽評獎、政策扶持等方面,給予新文藝群體和體制內文藝人士同等待遇,營造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的公平競爭環境。建議統戰部門、文聯部門建立與新文藝群體經常性聯系平台,多為他們在深入生活、教育培訓、展演展示、宣傳推介等方面創造條件,引導他們成為德藝雙馨的優秀文藝人才。

深化文化藝術供給側改革,切實推動文化事業與創意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深入推進文化供給側改革,通過場館平台共享共建、新文藝愛好者展演配套等多種舉措,把新文藝群體的文藝展演服務納入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引導各類資本進入文化休閑娛樂服務行業進行兼並合作,主動搶佔省外市場,壯大文藝企業規模和提升競爭力﹔從人才、稅收、場地、職稱、評獎、金融等多個方面對文化藝術服務類企業進行扶持﹔引領工藝美術類企業堅持走品質化、品牌化發展道路,嚴防產能過剩和供給低效。鼓勵新文藝群體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建設、新型城鎮化和成渝城市群建設等文藝創作和文化產業發展。

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覺擔當起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時代責任。深入挖掘傳統文化價值。鼓勵支持新文藝群體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努力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鼓勵支持新文藝群體挖掘巴蜀文化旅游資源,建設集美食、文創、演出等為一體的文創項目﹔加強對歷史名人遺址故居的修復、保護和利用,引領新文藝組織聚落打造主題旅游線路。支持新文藝群體開展古蜀文明遺址普查、古蜀文明探源研究,積極參與品牌推廣。支持新文藝群體投入和研發以其為主題的影視劇、小說等相關產品。善於弘揚傳統文化精髓。鼓勵新文藝群體開展各種形式的傳統文化經典創作展演活動,支持新文藝群體開展傳統文化精髓的符號設計和作品設計,圍繞旅游業“吃住行游購娛、商養學閑情奇” ,創意開發衍生品。支持新文藝群體提煉文化經典故事,打造一系列以傳統文化為內核的新型IP,通過書籍、動漫、玩具、話劇、音樂、雕塑等多種形式,弘揚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

提高文化治理現代化能力,著力加強文聯對新文藝階層管理服務方式改革。建議統計部門建設新文藝發展動態信息採集及統計分析體系,挖掘文化經濟新動能、發掘新文藝組織和群體新動向,做到新文藝組織和群體發展、扶持和引導工作,有跡可循,為黨委政府部門的文化科學治理提供扎實決策依據支持。建議組織部門、教育部門有重點、有計劃、分步驟實施“文藝大師”培養計劃、“文藝名師”帶動計劃、“文藝英才”培育計劃和“文藝會員”發展計劃,推進新文藝工作者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提升社會化文化治理能力。

不斷加強新文藝階層自身改革,主動適應匯入新時代文化強國建設發展大潮。積極對接文化市場需求。新文藝階層的相關行業協會及聯盟須主動引領文化市場的消費需求,有效控制和警惕“過度娛樂化”的消費走勢,提升群眾個性化多樣化消費水平。主動對接文化市場大眾化、品質化需求,推動文藝創作高峰工程和品質工程建設。突出文化市場的創新變革走向,對接年輕化、時尚化等文化消費新需求。新文藝群體要研究和適應文化市場,建立文化消費需求的有效評估和反饋機制,提倡綠色消費、審美消費。搭建資源共享聯盟平台。支持新文藝組織建立行業聯盟。強化自身良性發展功能。充分利用好現有的版權貸、文創貸、科創貸、產業基金、孵化資金、風投資金、天使資金等金融資本,切實解決新文藝群體發展資金短缺問題。完善新文藝企業治理結構,規范權責定位和行權方式。充分借助現代高新科技,提升文藝創作和傳播水平,增強新文藝群體核心競爭力。加大新型文藝業態培育,強化創新驅動發展。

鄭曉幸(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文聯主席)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