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游艇游船齊出航 做活海上大文章

三亞開好“三條旅游船”

本報記者 黃曉慧

2020年05月22日10: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三亞開好“三條旅游船”

  停靠在三亞市的“南海之夢”號郵輪。新華社記者 郭 程攝

  依山面海、全年無冬的海南三亞集聚了乘船玩海的要素,郵輪母港、游艇泊位、游船碼頭,一應俱全。近年來,三亞的“三條旅游船”——郵輪、游艇、游船,年均吸引游客近200萬人次。

  今年是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總體方案的實施之年。引進郵輪企業、建設郵輪游艇服務中心、深耕游船“夜經濟”……從2019年起,三亞已開始謀劃“三條船”旅游升級。眼下,受疫情重創的三亞旅游業正逐步復蘇,“三條旅游船”也從供給側發力,踏上轉型之路。

  游艇游得更順暢

  在三亞河入海口,停泊著幾百艘各式各樣的游艇。“船小好調頭”的游艇旅游,復工復產形勢最好。4月以來,三亞游艇進出港0.97萬艘次,載運5.78萬人次,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海南80%的游艇集中在三亞,但游艇出海游價格偏低,服務競爭力不強,存在著低價游搶客等問題”,三亞中央商務區管理局特聘顧問胡笑銘分析三亞游艇租賃行業的現狀。

  三亞市旅文局調研員唐嗣銑介紹,2018年以前,無動力艇、帆船被視為體育項目,不能經營旅游項目。但這類型游艇出海拍照效果好,游客需求旺盛,以前隻能“偷偷摸摸”地經營。直至今年1月1日《海南省游艇租賃管理辦法(試行)》實施,無動力艇才正式納入旅游消費,允許從事租賃業務。

  “三亞游艇旅游的當務之急是規范發展租賃業務和優化旅游產品。”唐嗣銑建議,應創新監管模式,由海南省政府集中授權一個部門,統一管理游艇綜合業務,協調各執法單位依法有序地使用行政權力。

  “考慮到未來自貿港的發展,游艇的進口稅有望降下來,一艘游艇低至10多萬元,價格和小汽車差不多了。應‘去奢去私’,重新定義游艇民用休閑船舶的屬性。”胡笑銘認為,“海南有希望通過游艇的消費和流通,成為制定全球新標准的根據地,比如發展新能源游艇、新材料游艇,海南要以自貿港為契機,普及大眾化水上休閑及運動,傳播海洋文化,加大游艇中下游產業鏈的建設,拉動全國游艇制造業的發展,並激勵更多船舶制造廠進入游艇上游產業。”

  目前,三亞中央商務區管理局已注冊成立海南游艇服務公司,旨在提供游艇評估、勘驗、交易鑒証、保險、金融等全方位服務,帶動游艇產業提質升級。

  游船玩出新花樣

  傍晚,乘游船穿越三亞河,一邊欣賞兩岸青蔥綠樹、白鷺翩飛,一邊品嘗海鮮盛宴……在團隊游尚未解禁之時,一直以量取勝的游船旅游,及時調整目標旅客,針對自駕游、本地散客,推出“夜游+內河游船+本土美食”的產品。在“五一”假期裡,這些小而精的旅游產品,頗受市民游客青睞。

  “沒有旅行社的團隊游客,永樂號大船開不起來,我們就轉向開發小而精的高品質旅游產品。”海南航程旅游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杰說。游船固定發船時間為每天12時和18時,也可自行預約時間,每船限制13人以內,通過一船一桌定制,為游客提供私舫餐。

  “沒想到產品如此受歡迎。‘五一’前4天的銷量就已達到4月份的全部銷售量。”李杰說,“游船航道距離岸邊紅樹林超過15米,不會影響紅樹林內生物的正常棲息,且游船都以太陽能驅動,既環保又能盡覽三亞風光。”

  目前,三亞夜游游船正常運營的企業有7家,游船10艘,以“夜游三亞灣”為主,船上提供節目表演及免費的酒水飲料。客源以在三亞過夜的團隊客人為主。部分公司還開辟了游船出海半日游,與西島、大東海景區合作開展潛水、摩托艇、水上飛龍、浮潛等水上體驗項目。

  據統計,“夜游三亞灣”年接待游客量約為200萬人次,“日游三亞灣”年接待游客量60萬人左右。2019年,游船出海15274艘次,接待人數109.32萬人次,是“三條旅游船”裡人氣最旺的。李杰透露,考慮到三亞有吃夜宵的消費習慣,未來會把大排檔搬到游船上,帶熱夜經濟。

  開拓近海游、環島游

  4月底,三亞郵輪產業,迎來幾則利好消息。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調整海商法的決定,將郵輪相關業務的審批權授權給海南﹔三亞拿出真金白銀,獎勵開設郵輪旅游始發航線或挂靠航線業務的境內外郵輪公司和郵輪港口經營企業。

  已經建成14年的三亞市鳳凰島國際郵輪港,擁有5個泊位,不僅成為這座旅游城市的地標,也是自貿港政策在三亞落地的風向標。

  世天郵輪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趙周禮認為,應務實地從制造國產郵輪、運營近海游開始。海南具有南海前沿地帶獨一無二的郵輪旅游資源,在考慮航線、客戶和船型時,應把三亞到南海西沙以及環海南島的旅游作為重點。以西沙郵輪旅游航線目前的承載能力,更適合中小型豪華郵輪。

  唐嗣銑指出:“依靠客源優勢和較完備的旅游設施,三亞的‘三條旅游船’已形成了客源分眾、產業互補。應在鳳凰島郵輪港增設離島免稅店,豐富郵輪港業態,吸引更多的郵輪到訪三亞、設立母港航線。郵輪主要面對有錢有閑的游客,以老年人為主﹔游艇的客源是年輕人,以家庭聚會、商務接待為主﹔而游船以團隊客為主。海南海上游規模在國內領先,從氣候條件、硬件設施、客源優勢、未來發展來看,完全有條件做大做強西沙郵輪旅游。三亞現有21條游船,應優先發展游船的環島游、近海游。”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