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區通惠河畔古樹開花吸引游客打卡 

2020年05月22日09:3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300歲菩提樹,重新精神了

  一樹菩提一樹花。初夏時節,朝陽區高碑店鄉通惠河畔園區中一株樹齡300多歲的菩提到了盛花期,引來不少市民打卡。不過,這株“菩提樹”非佛教中所說的菩提樹,而是一株七葉樹,人稱“土菩提”。

  走進通惠河畔園區菩提廣場,這株十幾米高的古樹便闖入眼中。遠遠望去,枝干向天空伸展,枝頭上串串乳白色花簇盛放如雲,映襯在周圍一片仿明清古建中,散發出陣陣幽香。

  “快看,像不像佛手托著白塔!”特意跑來打卡的伊女士指著枝頭興奮地說。隻見古樹樹葉好似手掌,花如寶塔,又像燭台,頗有幾分禪意。湊近了看,四片乳白色小花瓣微微泛黃,七個橘紅色花蕊向外吐露芬芳,遠遠望去,整個花串白中泛紫,像是蒙上一層薄紗,煞是好看。

  這株古樹生發出三支粗壯的主干,樹身上懸挂著一塊紅色標牌揭示了樹齡:310多年。據園區環境部經理李建說,這株古樹屬於龍腦香科常綠大喬木,每年都會在初夏開花。這株古樹可不平凡,見証了周邊的發展,也留下了許多傳說。在其北側兩米多高的石碑上就記載著,清代著名文學家、《紅樓夢》作者曹雪芹常與好友愛新覺羅·敦敏曾在通惠河泛舟登岸游賞,在此古樹下吟詩作賦。

  如今,這株古樹可是園區的“明星”,為了保護它,養護人員著實下了一番功夫。“古樹樹齡大,營養跟不上,前年還遭遇了病虫害,於是園區重新填補土壤,做了自動排水系統,連續兩年做全身消殺和滅虫,還圍繞樹根開辟了四條復壯溝,讓它更強壯。去年做的樹冠牽引,今年刮了幾場大風都沒事!”經過精心護理,眼前這株古樹容光煥發,今年更是在主干上長出兩條新枝杈。

  專家說:此菩提非彼菩提

  “這是一株吉祥樹,有平安、和平的美好寓意!”游客伊女士說。

  不過,首都師范大學副教授、植物學博士顧壘表示,這其實是一株七葉樹。

  “真正的菩提樹屬於桑科榕屬,是一種熱帶植物,在北方種不活,因此有許多替代物種。在中國寺廟裡的楸樹、七葉樹和柘樹,在歐洲園林中的椴樹,都被稱作廣義的菩提樹。七葉樹也被民間稱作‘土菩提’,一樣可以寄托人們對美好的向往。”顧壘說。(記者 曲經緯 文並攝)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