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達久木甲走進“委員通道” 擲地有聲 涼山脫貧三句話

2020年05月22日06:4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擲地有聲 涼山脫貧三句話

  5月2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一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全國政協委員達久木甲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媒體採訪。  新華社記者劉金海攝

  委員通道聚焦

  “脫貧攻堅有多難,扶貧干部有多拼。”

  “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

  “曾經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

 

  5月21日14時20分,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首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邀請部分全國政協委員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媒體採訪。全國政協委員、涼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會主任達久木甲現場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精准扶貧“瓦吉瓦”(彝語:好),黨和政府“卡莎莎”(彝語:謝謝)。

  發布會上,農民日報記者提問:今年涼山如期脫貧的信心和力量來自哪裡?

  “脫貧致富是涼山幾代人共同的夢想,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記者的提問,問到了我的心坎兒裡。”達久木甲隨后用三句話作答:

  “第一句,脫貧攻堅有多難,扶貧干部有多拼。”達久木甲說,在涼山,活躍著一支天天走村入戶,“狗兒見了都不咬”的扶貧干部隊伍。5年來,在脫貧攻堅戰場上,有151名干部負傷,有23名干部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第二句,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達久木甲講到了金陽縣古梯村集中安置點,馬哈莫日卓(音)老人6歲的小孫女說的話:“家裡的螢火虫飛走了,以前的煤油燈變成了燈芯向下的電燈。有了電,奶奶能看有人的戲匣子了。”他說,燈,意味著光明和希望,它給了貧困山區群眾前行的力量。

  “第三句,曾經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達久木甲說,64年前,涼山實行民主改革,彝族同胞一步跨千年,從奴隸社會直接跨入人民當家做主的新社會。今年底,彝區群眾將不落一人進入全面小康。

  達久木甲說,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打贏脫貧攻堅戰,說到底靠的是廣大干部群眾實干、巧干、齊心干。從這個角度就更能夠理解,為什麼涼山州緊扣脫貧攻堅排兵布陣、調兵遣將,選派3萬名優秀干部下沉到農村基層一線,由此也更明白為什麼感謝共產黨、感謝精准脫貧成為彝族群眾發自肺腑的話。

  達久木甲還“順便”為涼山招攬人才。他對記者們說:“大學生就業需要廣闊的天地,涼山是一個很好的施展才干的地方。”(四川日報記者 陳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