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川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案呼吁:建立若爾蓋國家公園 筑牢黃河上游蓄水池

2020年05月22日06:3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住川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案呼吁:建立若爾蓋國家公園 筑牢黃河上游蓄水池

  今年全國兩會,住川全國政協委員們帶來聯名提案《關於建立若爾蓋國家公園 促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提案》,呼吁建立若爾蓋國家公園,筑牢黃河上游蓄水池。

  為何要建若爾蓋國家公園?如何筑牢黃河上游蓄水池?這是提案所關注的。

  為何建?

  高原濕地退化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若爾蓋濕地位於青藏高原東北緣,涵蓋川甘青3省7縣,是黃河上游最重要的水源涵養地。住川全國政協委員、阿壩州政協副主席達扎·尕讓托布旦拉西降措介紹,論面積,若爾蓋濕地僅為黃河上游流域很小一部分,但論水量,在豐水期和枯水期,若爾蓋濕地對黃河上游水量的補給分別約達上游來水總量的29%和45%。

  這份聯名提案顯示,近幾十年來,若爾蓋泥炭沼澤濕地退化,草原沙化,生物多樣性降低,生態功能下降。達扎·尕讓托布旦拉西降措說,“我出生在若爾蓋。小時候,我家門口有一個小湖泊,后來因為氣候變遷等原因,慢慢枯竭了。”

  雖然國家和川甘青3省各項濕地生態保護舉措不斷加碼,但高原濕地、草原退化和沙化程度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住川全國政協委員、成都理工大學副校長許強分析說,一方面3省和相關區縣之間尚未建立協調治理機制和跨區域生態保護規劃﹔另一方面,除四川若爾蓋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為副縣級機構外,其他保護地均未設強有力的管理機構,保護能力不足。

  為全面推動若爾蓋濕地生態保護,住川全國政協委員們呼吁:把若爾蓋濕地保護提升到國家生態建設的層面,設立若爾蓋國家公園。

  怎樣建?

  突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關鍵在於頂層設計。”住川全國政協委員、省地礦局局長王建明說,首先應將若爾蓋國家公園建設納入全國國家公園總體優先布局中,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和國家“十四五”規劃,以規劃為引領,全面統籌推進區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住川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道教協會會長唐誠青認為,設立若爾蓋國家公園,應該採取由中央和地方共同管理,以地方管理為主的方式,統籌建立統一、高效、規格較高的管理機構。“當前,可由國家相關部門加強指導,四川省先行開展若爾蓋國家公園創建。”

  許強委員提出,建設若爾蓋國家公園,中央應加大財政支持力度,統籌建立持續穩定的生態補償制度,提高現行生態補償標准,尤其加大對科技的投入,實現沙化草地、鼠荒地、退化濕地的有效治理。

  “在民族地區建設國家公園,不僅是生態問題,也是文化問題,要注意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達扎·尕讓托布旦拉西降措委員指出,國家公園的內涵應是多元化、多層次的,應保留游牧文化,支持在一般控制區發展生態觀光旅游,改變牧民收入結構,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四川日報記者 鐘振宇 吳浩)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