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川藉史學家周遠廉先生逝世

2020年05月22日06:2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四川成都5月22日電 (王波)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研究員、著名清史專家周遠廉先生,於2020年5月19日13:55分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病逝,享年90歲。

周遠廉,1930年出生於四川資中,1955年畢業於四川大學歷史系。他畢生致力於清史研究,是我國為數不多的精通滿文的清史大家。著有《清朝開國史研究》《清代租佃制研究》《清朝八旗王公貴族興衰史》《清朝興亡史》(七卷本)、《清太祖傳》《皇父攝政王多爾袞全傳》《順治帝》《乾隆皇帝大傳》《岳鐘琪傳》等,對於我國的清史研究貢獻卓著。其對寧遠大將軍岳鐘琪史料的發掘、整理、研究,填補了國內清史研究領域的空白。

周遠廉還長於文學創作,著有長篇歷史小說《香妃入宮》《乾隆皇帝下江南》《天下第一清官》和《寧遠大將軍岳鐘琪》等。

昨日,周遠廉先生追悼會在成都東郊殯儀館百合廳舉行。岳飛思想研究會岳朝軍會長、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岳湛率成渝兩地岳氏后裔,並代表全國岳氏后裔向周遠廉遺像鞠躬致敬,向其親屬慰問致哀。岳朝軍致悼詞,有關部門和領導同志敬獻了花圈。獲悉噩耗,周先生生前好友和學界同仁紛紛發來唁電,遙致哀悼。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