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訪談

吳旭:當好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排頭兵”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資陽市市長

記者 陳曦

2020年05月22日10:0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資陽市市長吳旭。資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資陽市長吳旭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吳旭就資陽如何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歷史機遇談了自己的看法。

人民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上升為國家戰略,資陽如何結合自身優勢在這次機遇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如何應對其他兄弟市州帶來的競爭?

吳旭: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給唯一直線連接成渝“雙核”的資陽帶來了重大發展機遇,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資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發展使命。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當好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排頭兵”、服務壯大主干做強成都極核的“先行者”、建設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合作的“橋頭堡”,在服務推動國省戰略中展現資陽擔當、扛起資陽責任、貢獻資陽力量。一是推進規劃體系無縫對接。注重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和國、省十四五規劃對接,協同配合做好四川重慶“1+N”規劃政策體系編制。二是推動產業分工協作配套。加強產業生態共融、功能錯位、協作配套,加快發展工業“5+N”、服務業“4+X”、農業“6+3+1”現代產業體系,建設10個產業生態圈、18個產業功能區,重塑產業經濟地理。三是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配合推進成自宜、成南達萬高鐵和成渝中線高鐵等項目,抓好成資渝高速、成資大道、成資臨空大道等項目建設,加快構建“7高11軌16快”綜合交通網絡,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時、重慶一小時經濟圈。四是推進公共服務便民共享。統籌布局、錯位發展、共享協調,加強與成都和重慶有關區縣名校合作,深化與省部級醫院合作辦醫,積極創建區域醫療中心和專科醫療基地。五是推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實施全域旅游,串聯貫通成渝區域合作旅游線路和四川旅游精品線路,打造巴蜀鄉村文化康養旅游目的地。六是推動生態環保聯防聯治。協同推進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健全統一的污染聯防聯治和跨境流域生態治理、環境風險防控信息互通等機制,探索創新協同治理、合作共建、利益補償等機制,持續改善區域環境質量。

資陽城市一景資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成都確定了向東走的發展格局,龍泉簡陽成為排頭兵。從地緣上講資陽是最近的,“血緣”也是最近的。資陽如何對接“成都東進”戰略,在成德眉資同城化的布局下如何走好自己的路子?

吳旭: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作出“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部署,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推動成都向東發展。去年7月,成都作出建設東部新城部署,引領成都城市發展“千年之變”。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授牌成立成都東部新區,明確5個定位,推動“成都東進”全面加力加碼。當前,我們正扎實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今年將梯次實施133個成資同城化重點項目,總投資近430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19.6億元,一季度已開工項目26個。下一步,我們將堅持成資同城化戰略引領,依托成都東部新區和天府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一區兩片”,爭取規劃建設成都東部新區資陽協同區,共建成資臨空經濟產業帶,共同打造世界級沱江流域綠色發展軸。一是高起點規劃建設成都東部新區資陽協同區。積極向成都市和省級有關部門匯報爭取,推動將資陽部分區域作為成都東部新區協同區一體規劃、統籌建設,爭取納入省“十四五”規劃,爭取成都東部新區同等發展支持政策,共建高能級平台載體,打造融入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紐帶、成資同城化率先突破的重要平台。二是協同打造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推動“一區兩片”組團發展、錯位發展臨空產業,聯合編制實施成資臨空經濟產業協作帶建設規劃、產業鏈全景圖、產業生態發展路徑圖,聯動實施產業導入,促進兩市協同發展航空臨空制造、航空現代服務等產業,錯位布局總部經濟、臨空物流、會展商務等細分產業,構建專業化分工體系,加快建設成資臨空經濟產業協作帶。三是共建沱江綠色生態文旅走廊。編制沱江發展軸(資陽片區)規劃,在城鎮空間布局、綠色產業體系、生態價值轉化等方面對接協作,同標同網建設沱江污染防治體系,統籌規劃、適時啟動沱江生態旅游公路和沿岸生態廊道建設,協調布局打造沿線特色小鎮,共同建設水景城業人高度和諧統一的城市發展軸。

資陽市是唯一直連成渝的城市。資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