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委員議案、建議和提案質效追蹤

2020年05月21日14:1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呼聲關乎民生 成效你我共享

  為人民代言、為發展獻策……肩負著全川人民的重托,我省出席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齊聚北京。

  盡管因疫情影響會議推遲了兩個月,但一年多前大家在全國兩會上的呼聲,依然讓人印象深刻。代表委員們提交的議案、建議和提案,得到了國家相關部門的答復、辦理,有的已被吸收採納,有的已在落地實施中彰顯效果。

  轉化為推進發展的強大力量

  在飛赴北京前,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副主席、省僑聯主席劉以勤再次聯系巴中有關部門核實數據,完善今年的提案《關於支持革命老區四川巴中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建議》。“脫貧攻堅”和“后續發展”,是劉以勤想表達的關鍵詞。這幾年她多次到巴中調研,深知老區人民對發展的渴望,“我願意為老區人民代言。”

  去年全國兩會上,劉以勤提交的《關於加大〈川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落實力度的建議》提案,得到辦理單位國家發展改革委的高度重視,地區振興司司長童章舜專程到巴中調研,現場研究支持巴中發展事宜。

  同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在有關文件中明確就加快推進骨干項目、健全協調推進機制、突出核心區示范城市三個方面給予巴中特殊支持,優先將川陝革命老區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納入革命老區開發建設與脫貧攻堅年度工作要點,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採取“一事一議”方式支持巴中發展,並穩步增加轉移支付投入,確保川陝革命老區人民與全國人民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四川是清潔能源大省,近年來,四川的代表委員們多次以聯名或個人的方式,呼吁國家在川加快建設特高壓電網,加強跨省、跨區電力資源優化配置。

  時隔5年后,四川特高壓工程建設重啟——去年12月,四川水電外送第四回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順利開工,掀起四川新一輪特高壓建設高潮。

  實踐証明,代表和委員共聚焦、齊發力,能夠見效快、成果好。

  去年,四川代表團以全團名義、住川全國政協委員以聯名提案形式,共同提交了《關於支持四川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的建議》。同年,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四川獲批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並啟動試驗區建設工作,為四川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轉化為溫暖民生的生動實踐

  長期以來,關於校服的話題一直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去年,全國政協委員、省纖維檢驗局局長曾蓉牽頭的《助推優質供給,杜絕劣質校服》提案,受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微博閱讀量達3億余人次,文字評論達3萬人次以上。

  兩會過后,教育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紡織服裝行業、質量萬裡行促進會和上海、江蘇等部門和地區都開展了針對性的活動。其中,市場監管總局部署了為期8個月的校服等學生用品專項監管行動,加大對校服質量的抽查力度。三季度抽查數據顯示,校服質量合格率同比上升。

  為民發聲,源自代表委員的初心。去年3月,全國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區第二中學校長庹慶明提交了《關於建立60歲以上老年人重點疾病檢查工作機制的建議》。

  國家衛健委進行了認真研究,在去年7月出台的《健康中國行動計劃(2019 一 2030年)》中,專設“老年健康促進行動”內容,並印發《關於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的指導意見》,在全國實施“老年人心理關愛”及西部12省(區、市)啟動實施“老年健康西部行”等項目,助力健康扶貧。“建議轉化成了政策,能夠惠及更多群眾。”庹慶明備受鼓舞。

  呼聲關乎民生,得到了省裡的高度重視。全國人大代表、成都市溫江區壽安鎮岷江村黨總支書記陶勛花去年提出《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抓手,盡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的建議。

  “很快,政府負責人就帶著各部門有關人員來我們村現場辦公,解決問題。目前,包括自來水管網、天然氣管網、污水處理管網等,全都在大力改造中,相信我們農村的面貌會日新月異。”陶勛花說。

  轉化為治國理政的具體行動

  如何有效懲處、矯治實施嚴重暴力犯罪的未成年人,是近年來社會高度關注的話題。

  通過深入調研,去年,全國人大代表、自貢市輕工業設計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研究院副院長符宇航把《關於加強對未成年人涉罪分級處理的建議》帶到全國兩會,得到很多代表支持。“對於未成年人惡性犯罪,隻靠簡單的感化教育是不行的。”符宇航說,共青團中央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相關部門都和自己進行了電話聯系,尤其是最高檢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多次進行電話溝通。

  去年10月,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對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進行了初次審議。對未成年人的不良行為建立分級干預或矯治制度,對嚴重不良行為情節惡劣或者拒不配合、接受教育矯治措施的未成年人,可以送專門學校進行矯治和接受教育……“我們提出的很多建議在法律草案中得到了體現。”符宇航十分欣慰。

  全國政協委員、省地礦局局長王建明去年撰寫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土空間生態保護修復的提案》受到自然資源部的肯定,在辦理過程中致函王建明征求國土空間生態修復保護的意見,並將在已經啟動的“十四五”國土空間生態修復總體規劃前期工作中參考吸收。

  據了解,目前自然資源部正組織編制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作指南,逐步建立健全相關制度體系,同時盡快出台實施加快推進生態修復技術規范標准體系。(四川日報記者 鐘振宇 劉佳 吳浩)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