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網絡文章騙人騙錢 可能是自動生成的

2020年05月21日08:5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不少網絡文章騙人騙錢

“口罩,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但是最近不戴口罩,總感覺少了點啥。這是怎麼回事呢?下面小編帶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不戴口罩少了點啥,其實就是不戴口罩不習慣了。大家可能覺得驚訝,但是事實就是這樣,小編也覺得驚訝呢,歡迎到評論區一起討論哦。”

拿著手機瀏覽文章,老蕭總覺得被忽悠了,“怎麼內容都大同小異啊?”老蕭不知道,他認真閱讀的文章,是由一種營銷文生成器自動生成的。這種可以批量復制的垃圾文章,正充斥著網絡。

克隆營銷文 一秒就生成

“世界失控了”“華商太難了”“多國女子都想嫁到中國”……最近,這種千篇一律的批量復制文章,常常能引起關注和轉發。“這些文章並不是人寫出來的,而是軟件直接生成的。”互聯網小編點點深諳營銷文套路,他告訴記者,如今網上流傳“垃圾文章”,其源頭其實是文章生成軟件——營銷文生成器。

生成器的原理並不復雜,用“模板+關鍵詞”就可以實現。而模板,則是營銷文的慣用套路——“……是怎麼回事呢”“讓小編帶大家一起了解吧”“小編也非常驚訝呢”“大家有什麼想法呢”等等。

除了營銷文生成器,還有文章克隆器。這種工具,把原先的人工洗稿換成了自動洗稿。通過自動替換文中無關緊要的詞語,保留核心意思,達到批量復制垃圾文的目的。

記者復制了一小段專家發表的口罩科普文章,輸入克隆器:“張文宏在一場直播中表示,中國疫情防控做得很好,人們都戴口罩的情況下傳染新冠病毒的概率很小。他表示,天熱的時候,可以開空調戴口罩。”

一秒鐘后,得到了克隆出來的文章是:“張文宏在一次直播中說,中國的疫情防治工作做得很好,人們都戴著口罩,傳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很小。他說,天氣炎熱時,可以開空調機戴上口罩。”

自動生成器 實為騙收益

比營銷文生成器更夸張的,則是“狗屁不通文章”生成器。

記者找到一個狗屁不通文章生成器,輸入“中國足球沖出亞洲”主題,結果一瞬間就生成了洋洋洒洒數萬字,卻邏輯不通、胡亂堆砌的長篇大論。“要想清楚,中國足球沖出亞洲,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達·芬奇曾經說過,大膽和堅定的決心能夠抵得上武器的精良。這句話雖然很短,但令我浮想聯翩。”

“其實各大平台是鼓勵原創的,但是一本正經胡說八道、沒干貨湊字數的人還是太多了。”網絡小編小土把這類文章比作網絡世界的“小廣告”,“應該算一種精神污染。”

與此類似的生成器,還有愛情小說生成器、藏頭詩生成器等等,隻要輸入想要的關鍵詞,就能生成套路化的愛情小說和藏頭詩。

中央政法委公眾號“長安劍”曾刊文揭露:公眾號等網絡自媒體平台,都有廣告貼片功能,如果有閱讀者點擊廣告,會自動補貼賬號主人費用。每次點擊的補貼雖然不多,但是批量復制發布的文章,補貼加起來就可觀了。因此,自動洗稿就有了利益基礎。

據網信辦和公安機關調查,這些炮制出來的垃圾和虛假文章,目的就是為了提高閱讀量以及“漲粉”,從而謀取廣告等相關收益。據了解,在網信辦的專項整治行動中,初步統計已經清理各大平台相關文章6126篇,關停賬號18576個。 (北京晚報記者 孫毅)

(責編:高紅霞、羅昱)